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


我曾为哈佛大学睡眠专家陈力超博士的一英文博客,撰写过一些英文文章。我和陈博士没有见过面,仅仅在邮件和电话里有所联络,对他印象十分深刻。他为人极其谦和,说话轻言细语,从未有居高临下的时候。也有比较强的组织能力,能在集体博客的争论中,消解一群聪明人之间的矛盾,让大家劲往一处使。他也是一个极有情怀的人,非常希望能给中美文化的交流做一些实事。最近偶尔有所联系,发现他在做一些安排国内学生出来参加夏令营的活动。

美国做这种安排出国夏令营的人估计也不少,鱼龙混杂。但是陈博士的团队几乎全是哈佛人马,夏令营安排去的地方包括上哈佛这样的学校实际上一次体验课,这可能要好过不少杂牌夏令营的走马观花。其间还有哈佛大学、普林斯顿大学前招生官员提供的升学辅导。陈博士和我说起了一些国内中介给学生准备的个人自传,他说一些国内中介对于美国文化一知半解,有一些貌似符合美国价值的介绍,其实是南辕北辙。比如他说有的学生为了强调自己负责的一面,举例说老师让他们监督其他同学的不端行为,虽然他们自己反感,但是不折不扣地完成老师交办任务,向老师汇报周围同学的情况。这种介绍,造成招生官员的反感(比如告密),可能远多于他们的好感(负责)。这也是缺乏更进一步的接触,对美国文化认识不深刻所致。或许在这些学校听到相关人员的介绍,加上和周围大批美国学生的接触,一些学生对于美国视角的错误观念能有所纠正。

除了这种“名校游”之类体验外,我觉得更有趣的,可能是他安排去波士顿附近一天主教大学、其他非营利组织和企业的体验。这样的体验,能让学生多角度感知美国文化和社会的方方面面。他的夏令营好像是和美国一夏令营合办,美国学生大概有四五百人,而中国学生仅招20名,时间为六个星期。如果有家庭有这个条件,与其找地方去度假,或是去香港自由行购物、受气,能参加这样的项目是更好的选择。

我和他们公司无业务关系,具体了解限于和陈博士的聊天,和对他本人的敬重。有兴趣的同学,不妨经过他们的网站,直接和他们联系。他们的网站为:
http://www.bostonwise.com/cn/
http://gobestgo.us/index.php/zh/student-life/multimedia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