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布魯克林有棵樹 

摘录一些读者的反馈:

吳正東(台北市內湖高中校長)、張碧娟(北一女中校長)、蔡炳坤(台北市建國高中校長),感動推薦。

我愛故事裡的法蘭西,也愛她的家人。堅毅的媽媽、溫柔的爸爸和弟弟、有著古老智慧的外婆、開朗的阿姨、各色鄰居們,他們全活生生的如同在我眼前。這本書以誠懇的態度書寫,閱讀中,我很快認同了法蘭西,經歷她與她家人的生命,裡面有快樂、有傷痛,也與她一起自省。閱畢,我有深深的滿足,也得到了一顆自省過的新鮮的內心。

──安石榴,作家 

平淡無奇的小人物故事,正低聲敘說著潛藏在社會底層最真實的世界。而每天一頁的莎士比亞與聖經故事,是怎樣的產生潛移默化的改變……。由法蘭西?諾蘭這個11歲小女孩做為故事的引子,她的父母、她的童年、她的愛情,帶出生而為人從幻想到破滅成長的過程。於是乎,當我書本闔了起來後,想著想著,不禁哭了!

──飛行空中,美術設計

主角法蘭西在貧困、失學和各種不幸,但始終不改其志,熱愛閱讀,對生活充滿希望,一如法蘭西家前的那棵樹一樣,在風雨飄搖和各種巨變中,依然開枝散葉,卓然而立;本書直入人心,探索真實人性的價值,是非常值得閱讀的勵志經典。

──Yahoo!奇摩社群發展部經理 施典志

法蘭西家門前的天堂樹,就像她一樣在艱苦的環境,沒有滋養的土壤,只有惡劣擁擠的空間,但是全憑著堅忍不拔的信念,出淤泥而不染地向上成長。是否出身與貧困人家是我們所無法選擇,但無論任何的困難打擊皆選擇樂觀向上的信念更是難能可貴;貧窮或許比別人少了一點物質的享受,就算是財富也未必能買到內心的富足與快樂。

──無名愛讀書共筆達人 知名部落客 蔚雲 

這本書的年份和題材完全都不是我過去會碰觸的類型,但看完後卻深深被吸引,且深受感動,難怪是經典!

──劉曉樺,文字工作者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