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我们这里买不到一些常见的中国菜和佐料,我们每次只能利用春假、寒假的时候,去“赶集”一次,非常不方便。我这次春假去,就开始大采购,我发现购物小票长达一米。我们去达拉斯,开车三个多小时。当天去,当天回就比较累一些。这个距离,如果两个城市之间有铁路,根本就不是多大问题。
 
每次回国,我都觉得国内的高铁真是方便极了。我在纳闷为什么美国没有。奥巴马上任初,提出过修建高速铁路,结果反对的人多,不了了之。美国长途出行,要不坐飞机,要不开车,火车非常不灵光。
 
但历史上并不是这样,可能大家都知道,早期的华工,是来美国修铁路的。铁路一度牵引着美国经济的发展。到如今,还有多少民谣里,残存着坐火车长途旅行奔向远方的记忆。例如我们上本科时候一个老师就教过这首歌:"If you miss the train I am on, 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. You will hear the whistle blow, five hundred miles."   John Cheever小说Bullet Park开头有这么一段话:"我们出行多半是坐飞机,可是我国在精神上,似乎仍属铁路之国。你凌晨三点,在某个卧铺车厢醒来,抵达某个城市,它的名字你不知道,或许永远都不会知道。站台上有个男子,肩膀上扛着个孩子。他们挥手向某个旅客告别,可是孩子这么迟还在干什么?为什么那个男人在哭泣?"
 
但是乘火车旅行,在20世纪下半叶就式微了。火车是怎么死的?过去有不少人说美国修高铁难成,是因为美国铁路是政府经营,是被政府经营不善搞垮的。我最近和学校一个老师说到此事,才明白过来。她说是轮胎、汽车工会和卡车行会把铁路给干掉的。美国大萧条期间,跨州高速公路系统建了起来,结果汽车、卡车行业发展壮大,硬是把铁路客运给排挤掉了。铁老大,成了铁小三,甚至是铁小四。奥巴马也就是口上说说修建高铁而已,结果还不敌汽车和航空这些产业。中国司法系统行行好,把刘志军放过来吧。
 
由于铁路客运非常凋敝,最近经营铁路的公司Amtrak为了促销,想出了一个点子,让作家申请坐火车写作的项目(writer residency)。作家可以乘坐包厢车,“读万卷书,行千里路”,饱览美国大好河山,同时开展写作。这些车厢闲着也是闲着,这么做既是促销,也是帮作家的忙。但愿能启发更多商家(如入住不满的酒店),设立这样的项目,开放自己的资源,让作家甚至翻译有个地方写作,同时“体验生活”。这真是厚德载物啊,善哉!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