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而今职场野兽凶猛,残酷异常,有学生怀揣十几本证件去应聘普通职位。而一些中高层职位和高校老师,也动辄要求应聘者具有海外博士学位。按照如今一些高校的标准,理科的陈景润(厦门大学数学系本科)和文科的钱钟书(英国的文学学士)连大学的门都进不了,更不要说什么“长江学者”之类重点引进。而今的高校,堕落到连破格录用也不会了,不动脑子只动眼球,只会数数不会看人,拿把死板的尺子,跟机器人一样在丈量,如郑人买履,宁信度,无自信。

这么一来,自然滋生了巨大的造假市场。没有人会买假证回家去玩耍,都是通货膨胀化的社会需求和招聘单位的弱智做法给逼的。下面是我收到的一封广告邮件,贴出来供大家赏析:

“本公司长期专业办理真实上网毕业证,学位证,研究生毕业证,计算机等级证,英语四六级成绩单,一级二级建造师,各种资格证书,质量保证。”…有趣的是,这些证件还有“学校网站可以查询 ,可供用人单位和有关部门电话咨询和上网调查, 能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,都是准确无误的。”对方还提供一条龙服务,说“有完整齐全的档案、学籍、学习卡、考试成绩单、入学登记表、毕业登记表等。”

随着群众搜索水平的不断提高,野鸡大学的文凭,越来越容易识别,这个现状,使得办证公司加速开展产业结构调整,不但制造学历,还要提供档案,学籍等全套材料,一条龙服务。就是有人去查,也能查出这些学历前的在学文件来。

现在的假证,越来越防伪了。

看完此邮件,我对办证贩子充满敬佩。由于他们的不懈努力,很多人免了读书考试之苦,用金钱换时间,千万步并作两步,直接走向了人生的飞黄腾达,节约了大量资源。办证公司不但给你提供文凭,还想客户之所想,考虑到了电话查询和网络搜索的风险,将在学期间配套材料一并做好,以尽量减少客户日后被人曝光的风险。他们考虑周全,服务超值,什么都替你想到了,就差没替您去念四年大学了。

要是大学里上上下下也这么敬业就好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