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昨天我给老师做一讲座,讨论网络教学中的测评。大家讨论如何从小测验、期中期末考试等传统测评,转向更有效、更吸引人的测评方法,如给某需要学习的某个历史(传说)人物,设计一个Facebook的页面。我自己就以孙悟空为例,身先士卒设计了一个。
 
 假若唐代有Facebook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假若唐代有Facebook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这么做,“戏说”容易,如果严谨一点,作为课程上的作业还挺难的。我在演示一个邱吉尔的Facebook页面的时候,他的“朋友”中出现了斯大林,就有老师质疑,“邱吉尔”会和斯大林当朋友吗?比如假如孙悟空有Facebook页面,他会选择谁当朋友?他的说话语气是什么?唐代人怎么自称?遇到妖怪的时候,他可能会说什么?唐僧通常怎么反应?当我说起考试的时候,唐代是什么样的考试?等等。每写一个帖子都问题重重。
 
我发现美国老师的作业五花八门。我曾听一个英文系教授教小说《红字》的时候,让学生设计一期故事发生当年的杂志,其中要包括当时的时代背景,又要包括各个人物,要有专访,特写,评论,广告,等等。
 
读者中若有老师,不妨让学生学着设计一下,我想这会比测验有趣得多。很好奇这会是什么结果。 网上这类工具颇多,如果不介意上述手机广告神奇穿越的话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