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前天遇到一个同事,业余在选修美国数学课。我问他为什么要选修,他说自己数学的基本功不大好。和我们常见的中国基本功扎实的认识相反,他认为中国教数学教得程度太深,很多东西没有搞懂,反而是美国老师不仅教你“其然”,而且教你“所以然”。好多过去他在国内没有搞明白的概念,在美国重上一遍才搞明白了。

最近由于国际考试中国学生屡屡力拔头筹,英国教育官员都来上海取经,据说不久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也来两个孩子来中国,向中国取经。我当然希望中国的教学方法出色,值得全世界来学习。过去上一门教育课,老师问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看法如何。我给出回答后,他有些失望地说:你这还是美国的思维。我感兴趣的是东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独特贡献是什么?说得我很惭愧。若中国的教育方法真能扬名世界,这是我们都会感到骄傲的事。

但是在此之前,我先得泼点冷水。根据我自己观察小孩的作业,并回忆我小时候的学习,发觉大家培养的知识、能力有结构上的不同,这使得“美国比中国数学简单”之类说法,本身显得过于简单化。就好比射箭,大家如果都是同一个靶标,才能比较箭法。如果大家各有各的靶子,远近高低不一,再去比较,结果十有八九是偏差的。如果存在内容和技能设置(what)这种结构性差异,还有无比较效率高低(How)的必要?

下面的几张图片,是我儿子(四年级下学期)的一周数学作业,不知读者中有无数学老师,能否比较一下和国内同等程度的作业有什么不同?我自己数学都没有学好,所以这不是什么脑筋急转弯,也没有标准答案,想考倒大家,而是好奇从教学内容的设置和方法上,大家看到底都有哪些不同?
中美基础阶段数学差异在哪里?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
中美基础阶段数学差异在哪里?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中美基础阶段数学差异在哪里?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