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现在年轻人独生子女多,过年去男方还是女方家的问题,很有"政治敏感性",容易让两口子吵起来,严重地导致离婚。最近和一个年轻亲戚聊天,她去丈夫家过年,我看她言辞里,对没回自己妈妈家似乎略感内疚。我让她放心地、开心地在丈夫家过年。当然,这话她自己的长辈来说更好。这种事情,晚辈不好安排,其实还是长辈给晚辈解围。最怕的是长辈糊涂,也和对方的父母较劲起来,这就让小两口鸡犬不宁了。我的老父老母,从来不为来不来自己家过年的事情,和子女为难。不是他们不想团圆,而是将心比心,替他人考虑多一些而已,有时候宁可自己委屈一点,寂寞一点。
 
其实这种事,若将心比心,各自谦让(哪怕是装出来的),就是小事。若只顾一己之私,有来无往,只取不予,那就可能酿成大事。这种事情,本来没有特定的规矩。去男方家过年,若是行之有效的传统,那何妨继续?这不过是人类社会某个时候,因为某种原因,达成的协议,约定俗成罢了。坚持下去,从全人类的角度来说就是公平的,因为所有父母生女生儿机率一样,受惠受害的机会都是百分之五十。可是后来,突然有人说,凭什么?这不封建思想么?别去相信人类社会从封建社会到某某主义再到某某主义的说辞。把自己不喜欢的一切,都打包为封建主义,或是其他什么主义,然后不分青红皂白给抛弃,这是更大的愚昧,而不是什么社会进步。靠贴标签来追求的进步,从来就没有真正发生。英国、挪威、荷兰至今仍有王室,社会还不照样先进?朝鲜倒是没有封建帝王制度,可是你觉得金三世和伊丽莎白二世,谁对国家更好?可是你还别稀奇,那一套从低级到高级单向“发展”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史观,还真有人相信,而且是深入骨髓地信。你要是反对他还跟你急。
 
传统打破也不怕,重新建立也可以,过年全规定去女方家也可以。但是我觉得现在社会风气的败坏,不是封建思想,也不是母系社会思想(如能一以贯之也可以)作祟。而今不孝的媳妇,有朝一日自己变成婆婆的时候,想着当年自己的做法,能宽容自己的媳妇就可以了。人生好比打升级,一开始规定丁勾打不过,回到二重打,这规则未必“合理”,顶多是约定俗成,但只要双方都遵循,要求别人的东西,一样要求自己,那游戏就可以继续。但也有一种人,别人丁勾打不过的时候,他严格执法,让其回到二重打。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了,则百般抵赖掉,非要下一盘从丁勾接着打。游戏到这地步,就没意思了。搞不好大家闹翻,掀掉桌子,反目成仇。不过人生的可悲,是耍赖的玩死守规则的,家风社会风气的败坏,便由此而来。
 
世界上任何宗教和人生哲学,都包括一条黄金定律(golden rule): 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。中国家庭面临的问题,是缺乏公平,缺乏对等,缺乏相互性,缺乏一致性。旧的价值观没有了,新的又建立不起来,思维的混乱中,一些投机成性的人在浑水摸鱼,怎样有利对自己来而已,只想着自己的父母朋友,不想他人也有爹妈。在家庭里都是如此,你又怎指望他们在外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?这种情况,在当今女性中更普遍。过去媳妇可怜,现在的虎妻们只顾自己娘家,把男人的豁达当成无所谓,也不顾其感受,日子久了,当然会闹出问题来。
 
这种纠缠,我不知道会继续多少年下去?年轻人不容易,做你家还是我家的单项选择很难。突围的方法,是考虑有什么办法,形成冲击式创新(disruptive innovation),打破我们对于团圆的认知。美国的人员更分散,感恩节圣诞节,和我们一样追求全家团聚。可能也是被这种争论整疲了,我发现他们有很多创新的办法。有一年,我们还在西弗吉尼亚的时候,有户人家圣诞聚会,是在我们州一个漂亮的山区,租了一套房子,各个家庭轮流做饭,一起玩游戏。我们一家也有幸被邀请,感觉非常好。在俄克拉荷马的时候,我还有一个同事,家族大了,哪一家都无法接待,于是家族过节的时候,去动物园(动物园内设会议中心)租了一处地方举办盛大家宴,每户人家都出钱,大人吃完饭后看家族录像,孩子们去看大象长颈鹿。
 
最近的圣诞节前,我一个同事更神奇,一大家族聚会,筹划整理安排事务繁多,不亚于组织一次小型会议,怎么办?他用游戏的手段管理。美国有一网站,叫chore wars, 上面可以设置任务,做早饭中饭晚饭洗碗拖地遛狗,各有积分,一家人为了争夺积分,据说有的孩子半夜偷偷爬起来扫地,好争取积分多过某个表弟。建议大家去此网站试试,过年压岁钱也别发了,换积分好了。
如何解决去谁家过年问题?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