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为什么美国儿童读书多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看到网上有几篇报道,说有研究称美国儿童阅读量是中国儿童的六倍。我没有找到具体的出处,不过从我的亲身经历上看,中美儿童阅读量差别确实很大。前几天,我在美国上四年级的儿子说要我给他借《战争与和平》,吓了我一跳。因为书对他来说,难度高了一些,我没有同意。当然他读此书有些“动机不纯”,是想多攒阅读积分。《战争与和平》的积分高达160分。 

当年,我读四年级时,国内的学校让我读什么呢? 《爬山虎的脚》,还有《为中华之崛起而发奋读书》。事实上,现在很多家长已经不怎么让小孩看闲书了,因为这样于考试无益。我在微博上说起此事,有网友说,读不读书跟学校有什么关系?

事实上还真有些关系。比如我那时候在农村小学,四周没有图书馆,学校不能提供,我们也找不到别的渠道来看,贫瘠得要命。而在美国,阅读的事,学校还是能起到不小作用的,当然家长的配合至关重要。美国不少学校采用了“复兴阅读”公司的“加速阅读”(Accelerated Reading)项目。该项目将大量的图书,分门别类,按照词汇量和难度,分成不同级别,让学生去读,然后测试,并根据测试结果调整阅读水平。学生在每日的教学当中有阅读时间,每天回家,家长还要督促孩子每天看至少20分钟的“闲书”。

这种阅读系统的建立,小布什总统功不可没,就是在他的任期内,实施了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”的法律。此法律争议性很大,很多美国人担心该法律导致“应试教学”,但在阅读教学方面,我想还是有不少积极贡献的。给人以不怎么读书印象的小布什,其实博览群书。其幕僚回忆,他的书单上包括《局外人》之类的作品。9·11发生的时候,小布什正在佛罗里达一所小学参加阅读活动。当时他也是在为他的教育改革造势。我刚来美国学教育的时候(2002年),小布什的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”法律正是舆论的焦点,当时很多人(包括一些老师)对此深表怀疑,甚至大加嘲讽。事实上该法令强化了责任意识,使得学校滥竽充数不下去了。  


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”法非常强调阅读,与该法令配套的还有不少阅读项目,如早期阅读项目、改进学校图书馆项目等,多方面为什么美国儿童读书多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把阅读资源提供给各个地方的中小学,力争让孩子在三年级就能流利阅读,在后来的阶段阅读水平稳步上升。 这些年来,美国儿童的阅读水平提高显著。根据2005年发布的一项报告,当时九岁儿童的阅读水平,为1971年以来最高,是此前28年的总和。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”的法律,对于弱势群体的孩子特别有利。像我们这些并未有过阅读辅导经验的少数族裔家长,并不知道如何指导小孩阅读,幸亏有形形色色的阅读要求和配套的项目,加上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”法令对于学校和老师的问责制,孩子们在家庭环境有所欠缺的情况下,阅读上也没有掉队。

 
 
为了进一步了解美国中小学阅读教学的状况,我向在小学从事阅读教学的中国老师杭琦提出了一些问题,如下是她的回答。 
 
南桥:可否介绍一下你所在的学校和你的工作?  

杭琦:我在一个非盈利的私立学校教六七年级。因为是私立学校,除了艺术、音乐和体育,我教其他所有的科目,有阅读、拼写、英语(偏重于语法)、写作、数学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。  

南桥:你如何教阅读?  

杭琦:在小学和初中阶段,阅读是独立的一门课。这门课侧重于扩大学生的词汇量,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及阅读理解能力,培养学生对阅读的兴趣。

阅读技巧是阅读课的主要部分。在小学低段(一二年级),主要是学习怎样发音、认读不熟悉的单词。美国有非常丰富的初级儿童读物。比方说,苏斯博士系列,以简单押韵的文字加上有趣的图片,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享受快乐。在小学中段(三四年级)会学习更多的词汇,主要内容有:了解故事的背景,情节和结局。到了小学高段(五六年级),会比较侧重学习如何从阅读中获取知识。老师会经常鼓励学生对所读的文章要有自己的理解。

我班里的学生每个学年都会做一个大的阅读报告。学生需要制作一个以其所阅读的一本书为主题的麦片盒子。麦片等谷类食物是美国人常见早餐,品种和包装设计多种多样。我们以设计“麦片盒子”的方式,试图将阅读内容和形式再现出来。设计中,学生要将书的背景、人物特征、主要内容作为麦片盒子的设计成分设计出来。学生还要展示、推销他们的“品牌麦片”。

我还会让学生给作者写信,告诉作者她/他对该书的感受和想法,请教作者关于书中人物或情节的问题。

我所任教的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在校的自由阅读时间,每天早上会有至少半个小时的阅读时间。学生每三个星期会去一次市图书馆,借他们自己喜欢看的书。帮助学生培养阅读的兴趣,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,是我们教学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。家长的帮助和重视程度是学生阅读习惯及能力的另一个重要因素。在学生的成绩报告单上,我都会向家长建议每天至少保持30分钟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时间。

南桥: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”法律在学校中实施状况如何?

杭琦:小布什推出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”的计划,其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量。该法律推出后,各州相应推出了州立统一考试,考试成绩成了衡量和监督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。这个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推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