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时下正是美国节庆时期,也是品尝美国美味佳肴的良机。各部门各机关,都在组织聚餐。比如教会礼拜结束,就有招待会。和我们中国的大型聚餐不同,这种招待很简单,只是有一些甜饼,外加一些热苹果汁。用上海话说,甜得来!

 
美国甜品偶尔吃起来,那味道是很棒的。可是聚到一起,甜得实在让人受不了。今年我新来我们单位,我们在学校里负责教师培训,所以要搞好与教授的关系。年终我们的传统是“汤品和甜品”(soup and cookies)聚餐。我们有两道汤,一道是土豆洋葱汤,一道是墨西哥豆子汤。而甜品,则是我们每个员工自己带,据说要比赛。我不知大家在准备上的精心程度,马虎了,带来的饼干没得奖,但是我单方面宣布荣获异国情调组第一名。我们同事说明年拟增加“最佳中国饼干”项目。
 
因为饼干品种太多,我只品尝了其中三分之一,就被甜翻了,一下午都不舒服。当我看到满桌子甜品的时候,我在想,要是这些甜饼换成菜包子,要是奶酪换成豆腐,要是生菜换成涪陵榨菜,要是苹果汁换成豆腐花,那世界该多美好啊 —— 我们这里地处偏僻,买不到这些东西。我们附近只有一家菲律宾店,还是一黑人开的,哥们根本不知道亚洲人需要什么,极有主见,自己想怎么采购就怎么采购。不过现在网络销售也发达,有朝一日,说不定我就可以通过亚马逊的那种送货无人机,从达拉斯空运老干妈过来了。我们这里地方很平,嫦娥三号来着陆都没问题,但是很多人家有枪,小孩有那种bb枪,发射塑料子弹,我就怕老干妈豆瓣酱在空中还没有降落,就被打飞,化作豆瓣雨倾盆而下。
聚餐记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各种聚餐其他地方也在发生。昨天晚上,我去接女儿。我女儿的音乐课学的是小提琴,学校组织了一个乐队,最近她们在各地举办演出。我下班迟,是腐败分子给送过去的。完了给我一地址和门牌号,让我去接。去的时候天黑,路上路灯也看不清楚,我看差不多到了,有个地方停车场人很多。我想应该就是了。停下车,绕到门口,门口一对小年轻穿着节日盛装,发给我一张票,说:“欢迎过来,拿好这张票,说不定能抽奖。”
 
我颇纳闷,说我来接孩子回家,这还可以抽奖?新奇。我还在思考我找的地方对不对,但是小年轻们给我发票时候的那种不容置疑,把我的怀疑打消了不少。
 
进门之后,发现一个大厅里聚满了人,摆放着无数桌子,红红绿绿地很多圣诞装束,大家在聚餐。我正要问演出的人在哪里?一个胖胖的西裔小姑娘就说:“这边请。”
 
我一进去,发现里头摆着三张长条桌。上面摆满食物。我又要问:“请问演出的人在哪里?”我还没开口,一个红头发大妈从堆得像小山的小杯子中拿出来一个给我,叽哩咕噜问了我一句话,我一时太蒙,没听明白,她又问:“黄油要不要啊?”我突然想起了汉口路的南京话来:“啊要辣油啊?”由于我后面跟上了别的人,我不好再耽搁,于是把她递给我的黄油接过来。
 
我正在奇怪怎么突然让我吃饭起来了,这好像与我来接人的规划不符啊。
 
正这么想着,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,穿着绿色圣诞树花纹的马甲,头上扎着一个红丝带,递给我一个盘子,还有纸巾包裹着的刀叉,我就被后面的人流推动着,继续往前走。正在盛饭的人,依次往我的盘子里加入咸肉、火鸡肉、面包填料、红薯和豆子。
 
我拿着满满一盘子食物跑出来,走了一圈,没看到我女儿。我想可能是还没有开始演出,于是我在吃饭的大厅里等了一会儿。这时候主持人念起奖券号码来,得奖的人很多。念到第三个的时候,我一看,哇,我得奖了。赶紧上去,发现奖品是三罐子花生米。
 
我苦笑,心想这屋子里有大象没有?餐桌对面一个笑容可掬的老头,跟我说恭喜。我说我们单位免费供应零食,我天天下午饿了都去吃花生米,以后病了我都能自己查出原因来。您要不要?
 
老头说,好的,多谢,也巧,我夫人常做甜品,我这里得了一盒饼干,要不你拿去?我们这就算提前交换圣诞礼物了。
 
我这时候突然想到,我们还不认识。我说我叫柏林,德国首都那个柏林。
 
老头说他叫杰瑞。又笑着说:“一个国家首都以你来命名,是什么感觉?”
 
我说我感觉自己很古老。就这么呵呵了几句之后,我发现女儿还没出来。我于是问杰瑞:这里是不是某某街某某号?
 
他说,哦,那是在对面,你还要过一条街。
 
于是我赶紧道别,然后提着一盒子甜饼干,端着一盘子火鸡咸肉红薯青豆,出了门,走到对面去了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