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此图拍摄自奥兰多的Seaworld, 和本文无关,但是我觉得放这里作个插图也挺好的,不用谢。

×××
 今日从奥兰多回来。在飞机上,我每次都想留意一下乘客读什么书,用什么读。

从前往后走,我发觉商务舱和头等舱的乘客,常有拿着一个Amazon Kindle在读的。相对于Iphone和Ipod这些多功能电子产品,Kindle是一纯粹阅读的工具,是一奢侈品而非日常消费品,所以在商务舱使用频率更多很正常。

到了经济舱,就发现智能手机的使用十分频繁。而很多小孩子,则拿着我都叫不出名字的各种小小电子产品,在玩着游戏或是看着录像。

我们一家四口,座位是分开的,本来我在A,腐败分子和孩子在D,E,F。落座之后,后面座位上出现了一幕十分滑稽的景象,D和F座上,坐了两个又高又胖的男子,刚费力坐下来,结果又来了一个胖子。胖子E和胖子D, F相视一笑,胖子E低声说:全飞机最胖的三个人,怎么给安排到一排了?他坐下来之后,那一排就跟三大男高音组合似的,颇为触目。

胖子E觉得很不自在,于是开始找前面的空位去坐,可是每次都是刚落座,那个座位的乘客就来了,胖子E被赶走了几次。不过胖子一般脾气好,所以每次也不过苦笑一下,站起来再找。腐败分子说,不如你跟他换吧,那人被赶来赶去怪倒霉的。

就这样,我跟胖子E换了座位,被夹在两个胖子中间,我在想,没关系,家乡的省会是合肥。

落座之后,我又开始观察大家都在看什么书,左边的胖子在拿着一本Patterson的厚小说在看,这个作家我不了解,可是我常看到他出现在畅销书榜单上。飞机飞稳之后,我拿出了我的苹果电脑,右边的胖子则拿着一个手机在看。从左到右,我们这一排三人,似乎就像是要展示人类阅读的进化似的,一个捧着一本纸小说,一个拿着电脑,一个拿着手机。

而在我们前面,我们家的F3在用ipod上的Classics阅读着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。F4在用iPad玩着Angry Birds游戏。我发觉苹果电脑的一大好处,是将所有阅读过程全部同步起来,比如后来我们的ipod没电了,F3加了个书签,换了iPad后,到了一个有无线上网的地方,iPad上的classics就将阅读的进程下载了下来,直接将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一书,切换到书签位置,十分方便。

我以前出门,总喜欢带书路上看,现在只要我想要的书有电子版,我都买电子版的,看起来非常方便。还有好多图书,现在已经过了版权保护期,电子版都是免费的,比如我上次去都柏林,就免费下载了《都柏林人》、《尤里西斯》等,全是免费的。而上次我看上海一个朋友过来,买了一ipad,下载了很多中国的名著,这样在美国东奔西跑,只要捧着一个ipad, 就可以看到很多书。

诚然,捧着一本纸版书读,闻着油墨的清香,是一种难得的体验,也不会有人会在你的Ipod上签名,可是我发觉一旦开始用电子产品开始阅读,也一样可以享受它的便利,而且开弓没有回头箭,我很难想象,用惯了Word的人,还有谁能回到打字机呢?

可以想象,在不远的未来,用电子设备读书的人,将超过读纸版书的人,电子阅读大有前途。一个机舱,也是一个小小的随机抽样调查的样本,从这里我看到了阅读工具的多元化,和纸纸媒介向电子媒介的转换。总有一天,我们中间会有一些人,会落到只看电子书的田地。若果如此,作家们,天也不会塌下来,或许只是你们三步并作两步,越过诸多中间渠道,更快走向读者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