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我想在我们人生的每个章节,一定都有人劝我们去改变我们自己要去掉自己的棱角,因为世界太难改了。有时候我在想,这个思路是不对的,如果我是对的,为什么我要改变?就算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,这个世界也别指望改变我。

今日参加Blackboard公司的年会,年会上的主题演讲人是《三杯茶》的作者。此公在书的一开始,讲述自己个人生活中的种种挫败,但是接着他非但没有被打倒,反而反过来,开始做一件听起来几乎不可能的事情,开始在阿富汗、巴基斯坦推广教育,将弹痕累累的石头,建作一个个学校,好让这两个落后国家的人受到教育。他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,不但赢得了当地人的信任和友谊,也得到了美国国内各界的支持,包括美国军方,国会,新闻媒体 —— 大部分都是因为这些将领、议员、主持人的老婆向自己老公推荐了此书,因为一本讲述关系建立的书,是很容易赢得女性喜爱的。

作者还说,他尤其强调女子教育,这在这两个塔利班横行的国家,女子教育的难度可想而知。可是他就是给做起来了。其中有些思路非常新奇,他说教育一个男人,只不过教会了一个人,教会了一个女孩,就教会了一伙人,一个社区,因为女儿学了会教她妈,她妈反过来会教其他人,儿子学了就很少这样。

当然,塔利班照样过来捣乱,有一次带着机关枪来,要捣毁学校,但是到了学校,看到学校操场上的秋千,这几个塔利班个个把机枪放下,开心地荡起秋千来。塔利班也是人,小时候长辈只教会了他们打仗、仇恨,他们没有玩过。一看到秋千,顿时玩兴大发。

此后,塔利班非但没有捣毁他的学校,甚至还请他去塔利班腹地去造学校,要地给地,要人给人,“但是前提是必须有操场和秋千。”

建造操场和秋千的主意,作者本来是没有的,他觉得教育就是教育,但是作者的女儿提醒了他一下,说一个学校没有一个好的playground怎么行?英文的playground通常我们翻译成操场,在美国,playground既是体育锻炼的地方,也是游乐的地方。

所以说小女孩别看人小,出的主意倒是管了大用。

作者还说一个小男孩,叫Zach, 照片上大约是九岁十岁左右,自己步行横贯美国,筹钱帮助欠发达国家建造学校,还成立了一个基金会,叫Pennies for Peace (硬币换和平)。基金会有董事,所有“董事”年龄都在十八岁以下。

美国很多小孩子,从小志气很大,要“改变世界”, make a difference in this world.  或者直接说:go change the world!  这当然也是西方人的自信甚至傲慢所致。我以前上一研究课,老师是Bogdan教授,让我们出去找地方做项目,有国际学生说自己初来乍到,找不到地方。Bogdan老师笑说:你们怎么不跟我们西方人学学,我们跑一个地方呆上几个月,不但回来会写书,甚至还可能把这地方搅个天翻地覆。现在美国诸如Peace Corps等组织之所以长盛不衰,也是和美国人“go change the world"这个心态分不开的。

我们中国人说实在的很惭愧,出来就是追求“融入主流”,追求个人成功,也就这点出息。如果这便是我们唯一诉求,我们的自信心真是需要大大地重建。

当然,学校的引导也很重要。我从网络上看到,校长已经会说“别迷恋哥,哥只是哥传说了”。需要肯定的是,此等“对话”姿态,好过“训话”姿态,不过说到底,目前新一代大学毕业生自我意识、权利意识、公民意识越来越强,我觉得顺势引导他们,不要再延续我们这一代人遭到打击之后的犬儒和世故做派了。

年轻的人们,去改变这个世界吧。

(说明:上图背景中荡秋千的并非塔利班,而是我们附近小学playground上的一女邻居)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