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最近去了一趟加州,那里学习风气很浓,甚至都让人觉得有些过头。听那里的中国朋友说,当地中文广播有两大广告,一是各种辅导班,二是各种教育储蓄或基金。很多家庭陷入一种恐慌,唯恐孩子以后上大学交不起学费。美国一些私立大学的每年学费已经直逼五万,四年下来就是二十万,普通家庭已经支付不起—— 我们这里普通一套房子都要不到二十万。大部分学校都有奖学金助学金项目,但本科阶段很少能够全部免除,能免掉全部学费那就是很多家庭美梦成真了,即便这样,住宿和各样生活费,还有各种教材费用(美国学校教材费用高昂)也不低廉。美国很多刚毕业的学生多年负债累累,甚至我的一些同龄人至今还在还学生贷款。2012年,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贷款为27,253美元。过去,像哈佛等资金雄厚的高校,宣称不会让优秀学生因为学费问题上不了学。不过,随着教育捐助金的缩水,越来越多高校开始考虑学生家庭财力。

  日前,美国私立名校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校报刊文,指校方根据学生家庭财力决定录取。这个说法一度让人质疑校方开始排斥贫穷的学生,而不是根据过去那种纯粹根据才能,不分财力(merit-based, need-blind)的录取方式。如果发生这样的变化也不稀奇,只可能是有一些录取的“潜规则”被曝光而已。但事实上,变化的走向可能不是这么简单。

  乔治华盛顿校报发出此文后,学校媒体部旋即发表声明,宣称这种排斥贫寒学生的理解并不正确,应该说是从“need-blind”(不看财力)换到“need aware”(知晓财力)的录取方式。但是这个现象不应该视作新闻。《赫芬顿邮报》的一篇评论称,“知晓财力”(need aware)或者说“财力敏感”(need sensitive)录取方式,早已存在:塔夫托大学2009年开始采用知晓财力型的录取方式,而马萨诸塞州的史密斯学院则在1992年就开始采用这种录取方式 。

  这种录取方式,不能单纯视作排斥贫寒学生。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官方声明中还称,学生校报的说法和实际情况“截然相反”。“我们‘知晓财力’的录取方针,让学校在不超出预算的情况下,可以给有财务需要的学生提供更为吸引人的奖助金计划。”换言之,学校是希望采取一种智能的筛选方式,不把奖学金助学金或其他资助,误发放给相对来说无此需要的家庭,让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付全款或接近全款,拓展学校的财源,而让贫寒家庭的学生有更多奖助学金的来源。这是一种“劫富济贫”的做法,事实上这是大部分高校录取和奖学金发放的一直存在的现实。它把学校有限的经济资源,分配给了需要“雪中送炭”的学生,而非给那些不愁学费的家庭“锦上添花”。理论上说,这种做法,不管名称怎么改,做得越到位,其实对贫穷家庭的学生越有利。

  这种“知晓财力”的录取方式,各个学校具体做法也不一样,比如一些学校规定一定的名额,用“知晓财力”的方式录取,或根据财力让学生进入“候选名单”。如果都这么做,就排斥了成绩好家境差的学生,这与大部分学校的多元化原则相悖,因此在操作当中,绝大部分高校的录取,先是不看财务状况,或者说财务问题由录取之外的其他部门负责,录取人员不管。对于财务的判别通常发生在录取过程的后部分,且可能权重不大,比如仅占录取考虑的10%。

  美国高校也通过引进“外援”的方式扩大财源:针对外国学生收费。以外国学生的学费收入来补贴本国学生。这一点大部分留学生朋友可能都有印象,去美国大使馆领事馆签证的时候, 要出具财力证明,确保不成为美国政府负担。过去,美国为了吸引人才,给外国学生提供很多奖学金。但现在,中国中产家庭中,有财力让孩子留学的很多,他们反成了高校的一大财源。靠留学生生财,也已成了一些高校秘而不宣的招生策略。比如在普渡大学,根据该校国际办公室的网页介绍,现有的留学生高达8300人。根据我在维基百科上看到的介绍(来自2010年的数据,目前应该更多),中国学生增长最为快速,达3272人,多到该校中国留学生都可以举办自己的“非诚勿扰”节目搞“海选”了。3272人中,本科生多达 2250人。本科阶段的留学生,大部分是自费来读的。

  对外国留学生,按照财力录取罕有争议,双方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。这种生态的存在,还是因为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声誉高,所以能成为一种产业。而对本土学生,这种买方卖方的逻辑又无法太明显,按照财力录取还是一个敏感话题,目前的“争议”,便是这种敏感性的一种体现。这种争议,根植于因材施教而非因财施教的meritocracy的教育理想和机遇平等的逻辑。被经济现状、技术革新、新型教育模式各方面的挤压,这种教育理想要不要大打折扣,颇值得观望。我的感觉是在目前,大部分学校还在维护自己的尊严,不堕落到给钱就上的地步。尤其在公立大学,如果按照财力来录取本国本州学生,不知要闹成什么样子。公立大学本来就有纳税人的经济贡献,如果到时候还让本州纳税人的孩子门因为学费太贵上不了学,恐怕会引发各种问题。因此,即便在学费相对低廉的情况下,公立学校也不轻易提出“知晓财务”的录取方式。比如在我们德克萨斯,高中学习成绩在年级排8%以上的学生,都能被自动录取入著名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,这一比例,为该校录取比例的75%,余下的25%,才依据其他录取方式,被别的学生所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