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的“大国小护照”一文,一定是说到了很多人的心声。我发现它在豆瓣的九点上,迄今为止,被659人推荐,在Google Reader上,137人标为“Like”,此文后来被多家网站转载,尤其是海外华人的网站里,虽然转载者把我的名字改了,变成了“爱尔兰”,还自作主张地加了个“情何以堪”—— 我没这么多情,我只想以“关键事件方法”( Critical incident method) 的方法,靠一件事情,理智地思考与该事件相关的整个系统的问题。需要声明的是,我并没有推卸此事发生中我个人的责任(误信了他人在这问题上的建议),但愿我的教训,也能被更多外出旅行的朋友吸取,免得再吃亏上当。若能敲这一警钟,我这冤枉钱也就算发挥了一点社会作用。

但是对于中国护照的国际认可的问题,我这里想多说几句,不是我要将个人的损失归咎于国家,我其实是自认倒霉,但是离开这件事,我认为中国护照的国际通行现状极其不合理。

在我那篇被四处转载的文章留言中,我发觉有这样教训的人并不少,而且有很多人的经历,其荒唐程度跟我一比有过之而无不及。有位朋友留言中说,她嫁给了一个英国人,最近有事夫妇俩要去香港,结果她丈夫 —— 一个英国公民 —— 可以直接持英国护照过去,而她 —— 当时持中国护照 —— 却需要另外签证。她丈夫跟她开玩笑说:我还以为我们已经把香港回归给了你们呢?还有一位读者说,连印度人,持印度护照,也可以在香港呆14天(此事实我未曾核实),我们大陆公民就不行,只有拿到了第三国签证,才可在香港留七天。

我在爱尔兰时,有个艺术家说他去过香港,我说我没去过,但是你去的那时候,我在一河之隔的深圳工作,工作了两年。“你就在香港隔壁工作了两年你都没去过香港?”他惊呆了。我问他要不要签证,他说不需要,我说我需要,虽然我是中国人,他是爱尔兰人。由于麻烦,我没有去了。这些话跟西方人解释起来,简直我有嘴说不清,因为在法理上应该是香港人内地人都是中国人了,但是一说到出行,香港似乎仍未回归。

而在一般不被承认为国家的台湾地区,其护照却几乎全球通行,台湾同胞也可持返乡证,相当便利地出入于大陆,反过来则不行。根据《联合早报》的报道,欧盟已经提议将台湾护照纳入免签证的国家和地区行列,对于我们这么一个“大国”国民来说,这无异于一记响亮的耳光。

可是台湾这个护照优惠的待遇是怎么来的呢,我们接着看该文下面的描述:

“外交部欧洲司”司长邱仲仁表示,台湾方对此乐观其成,希望此案能早日获得通过;而为表示互惠,对于目前仅存三个未获台湾免签证的国家塞浦勒斯、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,台湾也将给予免签证待遇,最迟在台湾获申根免签证案生效前公布。

申根国家拟给予台湾民众免签证,台湾旅游业者认为,赴欧洲旅次将至少成长三成,单国短天数的旅游,也将因应而生,以配合台湾人“休了就走”的旅游习惯。

世邦旅行社经理周祖修指出,台湾人赴欧洲旅游的地区,约八至九成都采用申根签证,一旦申根国家提供台湾旅客免签证,台湾旅客可省下三至七天的签证工作天,以及约台币三千元的签证费,省时省钱的情况下,绝对可提高台湾人赴欧旅游的意愿。 

可见这也是台湾当局的有关部门争取来的,另外也是一种互惠。中国对于其它国家,也是实施签证制度,当然可以创造一些签证费收入,但这种小钱收得很短视。由此造成的签证负担,和中国公民外出旅行付出的巨大金钱、时间代价相比,那一点蝇头小利是九牛一毛。 当然,公民出行是公民自己掏钱,而签证费收入,则属于国家。换句话说,这是以公民的负担,去换取国家的收入,说这是变相地与民争利或许有些牵强,但最起码,国家并未积极主动地为民牟利。

中国很大也还很穷,但是不是所有公民都是贼,跟墨西哥在美国的1200余万偷渡者相比,中国非法移民几乎零头都不到。而对于我们走合法渠道来到外国的一般公民来说,中国护照不但不好使,办理还极其繁琐。国内现在可能好一些了,但是现在在国外办理护照,依然十分麻烦,如果大家去上网搜索的话,会看到骂声一片。我们这么做是很不理性的,有人戏称我们办护照这么苛刻,是对外国负责,替他们“政审”,而且审得绝对比国外更负责更严格。

文学城上有位网友留言说:“中国人遇到的的很多问题其实中国政府想解决的话很容易解决,只是中国人的命里注定的苦命,连自己的政府的胳膊都往外,到处刁难本国公民,这个又是一个促使很多人换糊照的原因。” 那位网友可能是故意将“护照”写成了“糊照”。我们持的护照,是没得到什么爱护和关照的。英文的passport, 拆开来就是借此pass port (通过港口),是一种过关的文件,但是目前中国护照实在做不到这一点。

我去爱尔兰是从事文学交流活动,学习爱尔兰经验,且不拿中国官方一分钱,其实也是一种西天取经。但我发觉,唐僧取经的时候,出行比我们现在还方便,不信大家请看《西游记》 里唐僧前往朱紫国的待遇。当时唐僧等人不但是“落地签证”,到了该国才“倒换关文”,到了 “会同馆”后,描述如下:

那馆中有两个大使,乃是一正一副,都在厅上查点人夫,要往那里接官,忽见唐僧来到,个个心惊,齐道:“是甚么人?是甚么人?往那里走?”三藏合掌道:“贫僧乃东土大唐驾下,差往西天取经者,今到宝方,不敢私过,有关文欲倒验放行,权借高衙暂歇。”那两个馆使听言,屏退左右,一个个整冠束带,下厅迎上相见,即命打扫客房安歇,教办清素支应,三藏谢了。

三藏老师虽说是唐王官派,但是根据书中描述,基本上口头陈述一番,对方也就信了,这就是真正一个“盛世”给公民的信用背书。当时人家还好吃好喝好招待,“一盘白米、一盘白面、两把青菜、四块豆腐、两个面筋、一盘干笋、一盘木耳。”就这样,因为没有被安排到正厅,尖嘴猴腮的孙悟空还气得不行,骂骂咧咧。 

要是老孙穿越时空,一个筋斗飞到一千多年后的爱尔兰都柏林机场,看同样去西天取经的南桥,拿着一本真护照过不了关,急得在那里团团转,悟空老师估计心理就平衡了,他一定会首先感谢他的国家唐朝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