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个美国小伙,大约十九岁的样子。我问他暑假都去了什么地方玩耍?他说去了智利,跟着一个医疗队做医疗布道的工作去了,给当地人免费提供医疗救助。他说自从高中开始,每年都去一次,已经三四年了。问去这种地方是否艰苦,他说事情完成之后,尚可探险一番。这样的乐趣,让任何辛苦都变得值得。他甚至说玛雅文明就是在这样的探险过程中实现的。

南美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地方。玛雅文明是一个曾经堪与古埃及、希腊等文化媲美的文明,为此我去查了一些资料,发现玛雅文明的发现真是一个有趣的探险过程。

一个美国律师在律师行做了一些年之后,深感乏味,总想找个什么方法,一劳永逸地终结自己的律师生涯。由于他和美国政界很熟,后来捞着了一个驻南美的机会,当上了一名外交官。这职位几乎无人与之争抢,因为他的前任全部在任上死了,因为南美的条件太艰苦。

在外交官的名义下,他开始了很早就感兴趣的对一座玛雅古城的探险。有一英国人也一道参加了这样的探险活动。探险遭到了本地人的反对,但是本地酋长老婆碰巧生病,无奈之中求助两个可能还会一些医学的西方人。两个游医鬼使神差,把酋长老婆治得八九不离十,因此得以继续探险。过程中几乎死掉,因为在大森林里,在蛇、蝎、蚊、热、湿等各种可以想见以及不能想见的困难面前,两人还是着魔一样往纵深处探险。美国人负责探险,英国人是个画家,把发掘出来的各种文物绘制成图,一个古老文明就此重现天日。

后来两人突发奇想,决定把遗址买下来。外交官出面去找酋长,说可不可以出50美元,买下这片遗址。酋长大吃一惊,说怎么可能有人这么蠢?你还不如把我那有病的老婆买回去呢!

酋长甚至认为其中必定有诈,他无法验证这两个人的身份。结果这不务正业的外交官把自己好久不穿的外交官官服穿将出来,酋长一看到那官服就服了,尤其是那闪亮的大铜扣子。

非常奇怪,为什么在那个时代,美国人如此狡诈,他们花很少很少的钱就买下了阿拉斯加、路易斯安那、玛雅遗址……我相信现在人们都聪明一些了,可是别的领域,又有了探险者新的机会。世界总还是属于他们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