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初到得克萨斯小城,最早去的地方是公共图书馆。这家图书馆在城北一条名叫“反舌鸟”的路上,对面是一家“东方-非洲美发设备”的商店,关着门,窗上挂着“开张”,种种信息混乱让人头晕。
 
但在美国任何地方,只要进入公共图书馆,不管周遭多么陌生,一进门都感觉世界清晰了,感觉宾至如归。那些书,那些影碟,集结在各自架子上,列队欢迎每一个光顾的人。不管是大腹便便在书桌前玩手机的无业中年,还是胡子拉碴东张西望的黑人大叔,还是我们这样刚刚迁入的一家人,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被接纳。图书馆的读者,被称作patron,这个词本来是指那种赞助、支持艺术家的人,不加分别地用在每一个读者的身上,让人受宠若惊,而后见多不怪,继而视作当然。
 
此时我们还暂住在这个城市,居无定所。不过我有信心,办个借书证总不算太难。果然,馆员看着我们买房的意向书,没有多问,就给我们分别办好了借书证。
 
图书馆也是信息中心,新到一个地方的人,最好先去图书馆,图书馆可提供你所需的各种信息,而且信息更为准确,总比你道听途说强。我问哪里换驾照,图书馆员跟我写下了地址,又不放心,问我住在哪里,从哪条路过去?然后她重新拿出一张纸,给我画地图,上面标出过铁路地下通道的地点,免得我错过路口过不去。后来到了路口,发现铁道附近路口诡异,确实不好左拐过去。若非想起了图书馆员的一再警告,我差点拐进了一单行道开始“倒行逆施”。几日后回去,她还记得我,问车管所找到没。
 
图书馆还有专项服务,叫“预订图书馆员”,图书馆员可以和你约定时间,解答各种专门的问题,包括求职信息、写作指导等。纸质图书而今十面埋伏,图书馆定位在转型,渐渐成为信息中心。这种转型,也让图书馆成了实质上的社区中心。真正的“社区中心”,反徒有虚名,不过提供一个居民活动场地。图书馆里也举办各种活动,比如讲座、签售、儿童暑期阅读活动等等。这里还有电脑,有无线上网,没地方可去的话,到这里一泡就是半天完全没有问题。
 
全城的图书馆联网,在北城借的书,可以在南城还。去罢“反舌鸟”图书馆,借了一本书,路上想想可能看不起来,于是车子往前又开了开,在城中心的总馆还了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