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工作和生活的环境,和我们工作的心情很有关系。美国人也常说风水,不过是剥离了道家信仰的风水,讲究的是环境和人的相互关系。例如,办公室的朝向、采光、风景、空间使用,都影响着我们工作的心情,继而影响效率。

 
过去,我的办公室真正是“家徒四壁”,只有四堵墙,没有窗户,要想看风景是不可能的,除非我们用投影仪把外头的风景投上去。这四堵墙的包围让人郁闷,一天上班下来,从办公室出来走到车子上心情大好。一路上考虑着出去之后,要好好做人,要善待家人朋友和世界,要干一番事业。长期坐办公室的人,出来后的新鲜空气居然成了兴奋剂,能让人吸高。是不是人都要这么困住,方能欣赏我们平时可能忽略的环境:阳光,空气,雨露?
 
我现在的办公室外面是一面玻璃墙。我可以看到外面的校园里的大树,喷泉,雕塑。开学后,这里是去小礼拜堂的必经之路。届时可以看到学生潮水般涌过去,如《喧哗与骚动》中描述的那样:“我不再走来走去,到了窗前,把帘子拉开,看着大家跑向礼拜堂,同样的那些人,同样在费劲地按着在甩动的袖套,同样的书,同样在风中摆动的领子,一起向前涌动……”
 
 坐在窗前,我偶尔看到路过的人,在前面驻足,露出微笑,我招一招手,也露出微笑,可是对方没有回应,仿佛我是隐形人。
 
又过了一会儿,一个小姑娘走了过来,对着我整理自己的头发,然后转身离开。
 
再接着,我又看到一个小伙子,站在窗前驻足不前,稍稍鞠了个躬,然后开始喃喃自语几句什么,然后绽放出大大的笑容,我也笑了,再接着他又微调了一下表情,换了一种姿势笑了一笑。
 
怪了,我突然有这么大的魔力吗,成大师了吗?我也出去鉴定一下。
 
外面阳光灿烂,朝里面一看,发现什么也看不见,除了站在外面的我自己。原来这玻璃墙外头天气好的时候,看不到里面,但是里面可以看到外面。不明真相的路人,把它当成了镜子。路过的人,看到这一面镜子,便在这里稍作停留,整理自己的头发,练习自己的笑容……此时还是暑期,还没有多少人经过。开学后,这又是一道别样的风景。
 
不知我们有多少时候自己处在这样的境地,我们站在一面玻璃墙外,我们以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没人知道,但是我们其实是在注视之下。我们看不到他们,他们在看着我们,倘若我们行为不端,有时候对方还给我们录一段视频,以供日后勒索。不过只要我们问心无愧,言行无不当,对着这样的注视笑一笑,正衣冠,理云鬓,那么,注视者也只可能是欣然一笑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