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美国搬家很频繁,这是非常繁重的工作,整个一栋房子里的东西,全部搬到另外一个地方,谈何容易?但这毕竟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,只要出钱,就没有什么办不到的事情。

一般情况下,换工作时,新单位都给你一笔“搬迁费”,这笔钱视搬迁距离,数额高低不一。这钱你可以用来聘请搬家公司,自己租卡车等等。只不过有时候搬迁费不够使用,我们只能自己动手就是了。

我们搬家由于路近,给的搬迁费不多,另外我们房子也没有找好,所以只能节省着使用,最后不够了自己掏。搬家的时候,在俄克拉荷马,我们找了个名叫“你装我运”(UPACK )的公司,自己来装。我7号离开,所以约好了他们6号过来。6号早晨,看到一个大卡车装了一个集装箱过来了,卡车司机很健壮,胳膊粗得超过我大腿,但他只负责把卡车丢我们家门口。然后,我和几个中国朋友一起搬。我家家具不多,我以为这大卡车装一半就不错了,结果一搬起来,发觉几乎全装满了,把几个朋友辛苦坏了———千万不要低估你五六年下来可能会积攒的杂物。

装完的次日,打了个电话,那位卡车司机又来了,把集装箱给运走。这位司机只负责本地业务,把卡车从本地的转运站送到客户家里,然后又送回转运站。从俄克拉荷马到得克萨斯的驾驶,另外有别的司机负责,分得很细致,有点像导游的做法。

我们自己开着车到得克萨斯后,一时没有住宿的地方,只能住在旅馆里。但是不久卡车也到了,让我告知地址他们来送。我说没有地址,他们说可以帮我HOLD住,等我有了地址再送,当然这个储存得另外交钱。我于是让他们HO LD住,自己拼命找房子,这是够折腾的,不过也非不能忍受。

这个搬迁过程中,我发现美国远近距离搬家的公司很多,服务方式你能想到的它基本上都有。搬家公司可以给你打包,可以帮你搬运,可以帮你装卸,帮你储存,还出售各种搬家用的设备,如推车、纸箱子、垫子等,该市场和衍生市场都十分发达。

到了得克萨斯之后,很巧的是,次日遇到一个当年在雪城的同学,他们当年是小夫妻,现在都有了两个孩子。这种巧遇,是因为他们原来也拔了寨,从亚利桑那搬至南卡罗来纳,我们一个往西一个往东搬,就这么巧遇了。大家在美国常常这么换来换去。这种迁移并不可怕,倒是催生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物流、房屋买卖、房屋管理市场。从这件小事上,我也感觉到,只要政府少插手,市场会识别并解决人们的不同需求———内需就是这么拉动的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