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通常情况下,我不是那种招蜂引蝶的人。但是工具棚里面出现了一窝马蜂,我去拿工具的时候,它们就会在我周围绕来绕去。不巧家里最近不断有人来看房,如果不慎被马蜂蜇了,那么不但房子卖不成,还会惹祸上身,赔偿他人。

捅马蜂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我老家的小村里不久前就遇到黑蜂恐怖袭击事件。我们家对面树丛里,有一窝蜂子,做的泥蜂窝长达一尺,状若倒吊水罐,村民叫这种蜂吊罐蜂。蜂身黑色,其状可怖。有一天,有村民冒着危险,穿着长衣长裤,准备去捅吊罐蜂,黑蜂受到惊动,见人就追,村民开始四散奔跑,但是黑蜂紧追不舍。有的被蜇得痛不过,滚下水田,头插到了泥里,还是被蜇了多下,好几个村民因此住院。后来没办法,打电话叫来了消防队,消防队把它们给除了。

乡下这几年这种古怪的黑蜂黄蜂很多,蜇起来人非死即伤。这种黑蜂会不会是胡蜂,或曰杀人蜂?我查了一下资料,提到杀人蜂出没的地方多为南美。1956年,圣保罗大学研究室引进了35只非洲蜜蜂,实验室门口都装了铁丝网。有个保安人员不知内情,误将铁丝网弄了下来,转瞬就有25只蜜蜂逃脱,繁衍开来。一旦繁衍开了,人可就难以控制了。巴西非洲蜜蜂越狱之后,和野外蜜蜂交配,成了令人恐惧的“杀人蜂”。人和动物受袭事件时有发生,甚至成为公众事件。

想着这些事情,眼睛看着工具棚里拳头大的蜂窝,和上面蠕动的诸多蜜蜂,充满惶恐。我在琢磨到底用什么方法消灭:估计我可以烧一壶开水泼上去,但是那个高度和位置,搞不好会洒下来把自己烫伤。火攻也不行,因为工具棚材料像是塑料的。泥巴我也找不到那么多糊上去。最后我想起了万能的Youtube,就上去看别人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。很多人都提到要夜间行动,这时候蜜蜂不活跃,容易受袭。大家还提到,要做好防备工作,比如戴草帽面具穿长衣长裤球鞋袜子等。很多人提到灭蜂的药。我于是跑到家得宝超市,果然找到了一种喷的药物,可以对着黄蜂去喷,说明上称“接触就死”。

我穿上长衣长裤,没有找到帽子,于是戴上腐败分子的一顶帽子,呈现出男扮女装之造型,拿着喷雾器去喷。

结果非常反高潮,黄蜂根本没有招架之力,喷到之后,稍微挣扎了一下,就纷纷坠落。一个追赶我的也没有。回想起我那些火攻水攻泥攻的诸种谋略,发现都不及这种喷药见效。还是科技工具威力大。美国军事也和我们对付蜜蜂差不多,他们当然也重视军事奇才,优化作战谋略,但更大的投资,我看是在使劲发展先进武器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