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早晨,我突然收到一封邮件。一个老太太说她在街头被人抢劫,所有证件所有钱财,都被洗劫一空,要我们立刻汇钱过去。我一看就知道是她的邮箱被人盗用了,所以才这么乱发邮件。

 
我之所以知道,因为我老婆的邮箱也这么被人盗过一次。有一天早晨醒来,拿起手机查邮件,收到一封邮件是我老婆发来的,上面说她去西班牙旅游,结果手提包丢失,证件护照全都丢了,没法回来,请我们寄钱过去营救。
 
我看看手机,又看看身边的老婆,心想可以啊,你还会夜行万里,千里江陵一日还。再说去西班牙干什么?我拿着手机,一连问了她三个哲学问题:你是谁,你到底从哪里来,你要往哪里去?以她的方向感,估计是要回国,最后跑去西班牙了。
 
大部分这样的邮件,都是乱点击某个链接,然后中毒的。读者诸公,网络安全的第一要则,是你千万不要点击莫名其妙的邮件链接,哪怕是你熟人发过来的。要是不肯定,宁可用笨法子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跟发信的熟人确认一下。如果是一长串的链接,比如来自你的银行,你也不要点击。如果担心真是银行发来的,也不用点击链接,而应该老老实实打开网页,输入你正常登录所用的银行网站,一步步登录进去,而不选择那种邮件发送的快捷链接。这会给你省掉不少麻烦。我希望这一建议能给至少十个读者减少掉上当受骗的可能,避免至少五十万以上的经济损失。这是本人创造社会财富、提高G D P的主要方式。
 
之所以很多人邮箱中毒,还是“好奇害死猫”的缘故。实在不知道,一不留神就点击进去看看,结果进去就出不来了,就好像乡下那种捕鱼用的能进不能出的罩子。听一朋友说他单位人员变动,头儿离职了,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一起上重新找领导。有一天,一同事给我朋友转来一邮件,说某采购信用卡转到了他名下。他对电脑几乎一窍不通,便问我这位做电脑工作的朋友是不是升职了?怎么采购信用卡都到了他名下?我那朋友一看,说假的,诈骗邮件。
 
我由于从事的也是和IT沾边的工作,对这种邮件非常警惕。我的革命警惕性高到了什么地步?几年前我的博客获了个奖,发信来通知,我也给当诈骗邮件删除了,如果不是后来他们继续联系,我白白就损失了几千块钱。听说某著名军官,警惕性特高,睡觉都带枪,结果刺客未曾伤着,把大小老婆都打死了好几个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