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我相信全世界的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点:一到暑假,就在琢磨如何让孩子更好地度过这段漫长的自由时间。人类社会自有“学校”以来,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孩子天天去上学。突然之间,孩子脱离了学校,还真让父母抓狂。但是值得安慰的是,这种抓狂的感觉,也不仅是中国家庭所独有。信不信由你,美国、芬兰、尼日利亚的家长恐怕也和你一样焦虑。

  暑假的自由度很大,到底怎么利用这段时间,到底要不要为孩子的作业“加码”,家庭的影响力也很大。同时,对暑期,大部分父母都有一些内疚和焦躁。

  不同家庭的情况是不一样的,有的父母为了生计,确实没有条件抽出过多时间来陪伴或辅导孩子。一些农民工家庭,父母都在外打工,孩子留给祖父祖母带,就更不必说了。我们 不要随随便便地给家长下判断,乱打棍子,你未必知道他人家庭是什么状况。

  当前,教育机会不公平客观存在。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,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都会在暑期为孩子创造学习或玩耍的机会,他们会送孩子去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或夏令营,甚至送孩子去国外。当然,家长眉毛胡子一把抓,让孩子胡乱接受各种教育,对孩子也许弊大于利。美国很多学校过去是不布置暑假作业的,就是担心家长水平有限,给孩子辅导起来,反倒讹误丛生。现在有研究表示,暑期不学习,恐怕会导致“暑期滑坡”,这才有许多学校开始以指导的方式“插手”学生的暑期生活。暑假需要学习,但父母不要像榨汁机一样,把孩子宝贵的假期挤来压去,反倒使得孩子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。这些家长需要有人给他们开一剂退烧药,劝他们步子慢一些,不要负担过大,不必担心暑假过完孩子的学习便跟不上。慌慌张张给孩子乱安排、乱布置作业,没准孩子学得不对路,没有动力,还不如暑假多去户外转转,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,结识一些其他群体的孩子。

  毋庸讳言,家庭条件的差别客观上造成了机遇差距。过去我们总说穷人的孩子更有出息,但研究和现实都显示中上阶层的孩子受到的教育更好,因为他们的教育机会更多。至于那些贫寒家庭的孩子,什么额外的活动也没有。社会大众如想帮这些家庭的孩子,不妨一起努力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,为他们设置一些别样的暑期作业。志愿者及教育热心人士可以举办一些免费或低收费的夏令营活动,图书馆、书店等相关社会机构可以提供一些免费指导,比如开列有益的阅读书单等。

  养儿育女贵在“控制”和“支持”适当配合,很多家长知道如何控制,不让孩子做这个做那个,但是“支持”非常欠缺,不知道在堵之外,如何“引”。教育部门和学校在这方面最好能帮帮家长。比如有些学校现在暑假作业搞创新,让家长帮着孩子制作简报。有不少家长自己遇到这种作业都无从入手,遑论辅导?学校在设计这种作业的时候,是需要动点脑筋的,该给这些家长提供些“脚手架”,比如提供一些简报的模板,或是设立家长的网站、微信群,让他们可以互相取经、切磋。现在很多家长已经自发在做这件事,但是不好的地方是家长之间常常“人以群分”,最终是相似家庭背景的家长在一起扎堆。未来,不管家庭背景如何,孩子们终究是要在同一个世界共事的。作为家长,何不就此打破这些人为壁垒呢? 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