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每次回国,我都为带什么东西回去犯愁。我来自于一个庞大的家族,哥哥姐姐姐夫嫂子就不用说了,还有侄甥辈和他们的孩子,还有我要去的各地的同学和朋友。当然还有老娘。2013年7月1日,中国实施了 保障老年人权利的法律。此后看望她是法律义务了。我要是失礼,老人家告起来,我会遭到引渡的,届时避难都找不到地方。

 
这些年,美国经济不景气,而国内大家生活都好了。有的同学,过去是贫寒书生,但是熬啊熬,很多人现在都有了几套房,有了车,这是我用肉眼看得见,肉身可以接触到的。还有看不见的 —— 我都怀疑其中有人开始包小三了,滋润得让穿得土气花钱小气的海外华侨们老泪纵横,甚至索性放弃优厚待遇毅然回国。
 
说实在的,没人稀罕我带什么东西,可是每次见面,亲戚朋友和同学网友们都客气得不得了,空着手又不好意思。有时候“秀才人情纸半张”,我就送我翻译的或是写的书。遇到不怎么读书的人,给我客套起来,把书翻过来一看:“哎呀呀,这书多贵啊,你看你多客气,就这么送给了我。”弄得我无地自容,心想中国书价怎么老这么低,我送人都寒碜。
 
回去之前,通常我会去商场转转。这个过程十分痛苦,我本来就不喜欢逛商场。来了一面要挑选东西,一面还要看出产地。本来是买东西,结果因为看到很多物美价廉的东西产自中国,我就开小差想起了货币战争。中国把这么多便宜货卖给美国,美国人廉价地买到,然后还痛骂其质量低劣。中国挣了外汇笑逐颜开,但是美元不断贬值,我们的外债不断缩水。 产品便宜地使用了,钱打了白条,讨回来时已经不值什么钱。
 
我刚来的时候,绝大部分服装产自中国。这几年,可能是受计划生育的影响,中国适龄劳动力越来越少,劳动力成本上升,制造业缩水了,所以产地中越来越多地出现越南、柬埔寨、菲律宾、印度 。所以买衣服是可以的,反正菲律宾过去也是美国管辖,而孟加拉的工厂大楼倒塌,奥巴马都亲自过问,谴责孟加拉的劳工权利不受保障的。买美国本土的衣服那就难了,除非你去印第安人的什么部落买手工的。几乎所有服装都不在美国本土生产。 
 
其实大家也不应该忌讳“中国制造”。美国人骂归骂,美国“中国制造” 质量比国内同样产品要好。很多商家生产的产品,外销和内销是两个标准,外销的通常质量更好。还有一些明明是国内生产,但是国内没有零售。比如深圳生产的那种景观太阳能灯,美国人买来插在草地四周,晚上就亮。可是国内这种独门独户的草坪很少,这种灯不好卖。我买了回家,放我家墙头上,效果很好,每天晚上我们家都有不灭的路灯。墙头有墙头草,这灯最终归宿也是草丛里,也算是物归其用。
 
很多产品,牌子是美国的,生产则在中国,比如苹果公司的那些产品几乎都是。 我给我哥哥分别买了一钓鱼竿,我没有看清楚,以为这种东西是本土货,因为我是在本地新开的一家渔猎产品专卖店买的,美国人对这些工具很讲究,应该不像沃尔玛卖的都是“进口货”。可是不巧,我二哥打开包装一看,他的雪亮的眼睛一下子看出“made in China”几个小字。 糟了,报告商务部,我把中国出口的钓鱼竿,又给进口回来了。
 
后来我自己用美国买的鱼竿在门口池塘里试着钓,一条鱼都不上钩。我估计我门口池塘里那些久经考验的鱼儿们在一起笑死了:“呸,你这套玩意,是用来钓美国傻鱼的。”不要说鱼,我连青蛙都没钓到一只。后来还是我三姐厉害,徒手抓了几只青蛙,让我儿子开心了好久。
中国制造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国产内销鱼竿垂钓图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