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回到自然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
 

回到自然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
 暑假到了。美国的暑假很漫长,很多家长安排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夏令营。我则把儿子带回了国,回到老家。我的老家在乡下,虽然现在污染得很厉害,缺乏治理,但是封山育林多年,还是颇有成效,要是肯跑的话,山里青山绿水,风景秀丽,不信请看上图。

 
可是对于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小孩来说,环境反差还是颇大的。我儿子一开始非常不适应。转变的一刻,是我的外甥带他下河的时候,他在水里玩了半天,抓小鱼,笑逐颜开。后来他又抓青蛙、蝌蚪、泥鳅,忙得不亦乐乎,也略略尝到了人在户外的一些美好。
 
如此一来,我回了国,他回到了自然。回美国之后,他立刻去找他的好友D出去骑自行车。我问D的爸爸可不可以让我儿子到他家玩,他说任何时候都可以。我问我儿子他不去的时候D在干什么。他说这位小朋友平时躺在沙发上看电视。在相对发达的美国,也有其丰盛带来的富贵病,比如让孩子打发时间的室内电玩太多了,不要钱的户外活动参加的人太少,因为没有什么商家会推销不花钱的活动。
 
回国期间,我去上海电视台,参加一台“超级家长会”节目,看大家谈论暑假期间孩子们怎么玩。来的不同年代的朋友说起了小时候玩的跳皮筋、玩具枪等各种玩具和玩法,老一代共同的怀念,是那时候玩的东西“就地取材”,且有很多在户外,是大家一起玩的。
 
现在孩子中小宅童很多,生活在电脑、电视、电玩前面,离开自然越来越远了。作家理查德·卢福(Richard Louv)写过一本书《林间的最后一个孩子》。他说孩子存在“自然缺失症”。
 
卢福访问过几千个家长和小孩,多次问到他们小孩子为什么不像以前那样,喜欢跑出去,到野外去,到森林里去,到海边去,到山上去。有的孩子们说他们感到外面的世界可能会乏味,他们喜欢呆在“有插座的房间里”。即便到了户外,他们还是不能不插电。他们带着iP od走在鸟语花香的树林里,他们在黄石公园用掌上电脑打电子游戏。上帝把美好的大自然摆在他们面前,真是对牛弹琴了。卢福说,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有三个阶段,曾经是人与自然合一,后来自然成了一种浪漫的外在事物,再接着自然成了电子时代无关紧要的外部存在。
 
然而孩子需要自然:它是“第八智能”(美国发展和认知心理学家Howard Gardner语);它培育我们的创造力;它需要我们去呵护;它是我们的道德老师;它是我们心灵的安慰;它是我们的学校;它是神灵对我们说话;它是美的源泉。梵高最出色的画作,又怎能比得上那灿烂的星空?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