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Animals don't hate, and we're supposed to be better than them.” ― 猫王 Elvis Presley

忍者归来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
 在美国钓鱼,多数地方要持证。这钓鱼证二十几块钱,在沃尔玛卖钓鱼竿的地方就可以临时办。但是有些湖属于城市,城市还规定你得另外办证。而城市下面一些公园,你进去要买票,比如我们这里的阿卡迪亚公园。最坏的情况,是你去一个公园里钓鱼,得“三证齐全”。在美国过日子,就得忍受这种复杂化,别以为这里是个小地方就可以乱来胡来。  

不过我听到的一个说法,是钓乌龟和鳖不用办证。美国的鳖和乌龟还很多。我没听说有什么美国人吃过。乌龟在美国多当宠物养,就跟狗一样。我估计吃乌龟吃鳖,他们会视同吃狗。我也没看到哪家中国人吃乌龟和鳖。  

可能是因为不用办证,钓的人却总是有。老兵纪念日那一天,我儿子去朋友家玩,那个小区一美国小伙子,钓了八只乌龟。他自己留了些,别的送人。一群中国小孩围着讨要。也不知他是用抓阄还是什么办法,送了两只给中国小朋友。我儿子幸运地分到了一只,拿回家当宠物。  

我给放到池子里。我们池子里有几条锦鲤,还有一条金鱼。这只老龟一下水,就游得很欢,不过一群鱼围过来,乌龟的头一摆,鱼全吓跑。我也不知道这池子是否适合它,于是又给捞出来,放石头上,谁知道这龟就好比跨栏一样,哗啦啦从上面石头上跳到下面石头上,然后扑腾一声跳进水里。后来它自己也爬上来,又跳下去。我们饶有兴趣地看乌龟跳水。  

可惜好景不长,一天过去,发觉乌龟不见了,我和儿子打着手电筒到处找都找不着。我想我的池子很浅很适合它啊,又没有人来钓,用儿子的话来说,简直是乌龟的天堂。不知为什么它放弃了优厚待遇,毅然回国了。   

我们有些不舍,可是也没有办法。我儿子次日还在电脑上画了一只乌龟,写着:“我永远会怀念你。”小动物有时候能把孩子内心的良善激发出来。  

可是又过了一天晚上出去看,发觉那龟又回来了,在水里愉快地游着。我们大喜。它喜欢呆的一个角落,鱼也不去,就这样大家开始相安无事。我不知道这只浪子一般的乌龟,出走的那一天是怎么想的,最终它回来了。这究竟是一种本能,还是一种深思熟虑的选择?  

这些动物,越来越让我感觉万物有灵且美。过去我觉得养宠物是闲着没事干,我越来越发现,动物给人带来的失望和伤害,远不及我们人类彼此之间。每一个牵着狗在外面散步的人,都有一个曾经严重受伤的内心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