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《爱尔兰时报》上,看到美国在任时间最长的参议员Robert Byrd去世了,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他的文章,转帖如下:

昨天,2006年6月12日,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博德(Robert Byrd)以17,327天的成绩,打破了共和党参议员Strom Thurmond的记录,成了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参议员。

在国会山,博德被人看作一个会走路的议会字典,一个自学成才的宪法专家,更重要的是,他是在新保守主义的潮流中反潮流的左派英雄。而在1940年的时候,博德还是臭名昭著的3K党地方小头目。这是他一生当中难以洗去的污点。60年代,民权法案在议会审议的时候,博德投的是反对票。可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,博德同样投的是反对票。博德是布什政权最为强烈的批评者。

他写的《美国迷失》(Losing America: Confronting a Reckless and Arrogant Presidency)一书,系统地分析了布什政权给美国社会带来的深重灾难。博德说他很想用“梦游着走过历史”(Sleepwalking through History)为题,说明现政权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,如同一个梦游者一样往前走。后来他觉得不过瘾,将书改名为《美国迷失》,直译:“我们正在失去美国”。

这本书有三种看法。第一,我们可以看博德如何分析布什政权的失败和灾害。布什政权引以为豪的一些政策和举措,统统被博德颠覆。作为一个给11位总统服务过的资深政客,他非常敏感地体会到布什的一些决策,给美国对外政策带来的一些转折。比如“先发制人的打击”,照博德的说法,把美国从防御(当然这很值得争议)推向了攻击的姿态。布什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(Homeland security)在博德笔下,成了“国土不安全”(Homeland Insecurity)的章节。博德觉得把战争打到国外 ,却忽略了边境安全,完全是舍本逐末,还谈什么国土安全。爱国法案(Patriotic Act)在博德的书中,成了“不爱国法案”(Unpatriotic Act)的章节。所谓Patriotic Act在很大程度上,是用民权的牺牲,换取所谓的国土安全,例如最近被曝光的电话窃听风波。布什出言不慎,将伊拉克、伊朗、朝鲜、叙利亚等国划为“邪恶轴心”。博德1978年伊朗革命的时候,就是亲历者之一,和美国扶持的巴列维国王打过不少交道,他对伊朗和中东对美国的感情了如指掌,所以布什这话一说,博德表示非常震惊。他问布什知不知道他这种牛仔式的说法意味着什么?在博德看来,美国已经露出了一个大国由盛而衰所具有的所有迹象:贪污、不诚实、贪婪、金钱政治、教育的堕落,等等。博德发表演说时,常能大段引用古罗马的经典篇章。他从布什政权治理下的美国身上,看到衰亡前的罗马帝国的很多败相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这本书也算是本警世良言。

此书的第二种看法,是把这本书当成一个立法机构资深成员所写的内幕资料来看。 作为旁观者,我们只是大体知道参议院这种立法机构的职能,对行政机构和立法机构的具体互动方式,我们只是雾里看花。博德的书让人从一个局内人的角度,去看预算的批准、法案的通过是如何发生的。博德曾经担任过两次多数党领袖,也曾担任拨款委员会的主席,他十分精通参议院的办事程序。在希拉里所著的《亲历历史》当中,希拉里把他描述成一个“小节极其谨慎”的人,对程序的要求非常严格,使得希拉里提出的医疗改革计划,无法实施。希拉里对这种挫折深感沮丧。可是担任参议员后,希拉里第一个拜访的民主党同行,就是博德。作为一个新参议员,希拉里是把博德当成了老师傅,向他求教,学当参议员来了。

我们常说,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。可是有的时候,在微观层面,比如议会的运作,我们甚至不知道历史是什么,先例是什么。博德在参议院工作四十多年,把自己修炼成了立法专家。他能根据以往的原则和经验,去思考一项新法律和政策的出台,中间从内容上、程序上,都应该遵循什么原则,或者可以以哪些先例作为参考。美国迷失的另外一个方面,正体现在这个方面,博德也从立法、行政机构的配合角度,分析了布什班子的蛮横,比如很多关键信息行政部门故意不披露给参议院,形成了信息不对称,使得立法者的决策依据薄弱。

此书的第三个看法,是其英语。我觉得博德的语言很漂亮。他的文字比较简练,也颇有诗意。他的演说中还喜欢掉点书袋,引经据典,且常引用文学作品,比如古罗马政治家的经典,彭斯和米尔顿的诗歌,美国本土诗人Markham的诗歌,可读性不错。其演说常被引用,这些演说可从其官方网站(http://byrd.senate.gov/index.html) 查阅。

不过这本书从头看到尾,也让人感觉博德很自恋。书中看不到他对自己的反省。他对布什的批评毫不留情,可是也有一些地方,我们能看到是他的不对,他却能为自己开脱。他动辄以古非今,常以自己的睿智,衬托被批评者的愚蠢。作为服务期最长的参议员,他有足够的理由自豪。可是这种自恋,可能只有在喜欢他的西弗吉尼亚才能被宽容。这也是博德经常遭到批评者指责的一个毛病。他就如一个喜欢题字的官员一样,留下了很多自己的名字,从医院、学校、马路、桥梁… 他的名字无所不在,尤以西弗吉尼亚为甚。

生活在西弗吉尼亚,就很难不知道这个人物。开车去俄亥俄去买菜,路过的桥叫罗伯特#博德大桥。去医院看病,医院的大厅一左一右,分别是罗伯特·博德和医学院捐款人Joan Edwards. 到了学校,学校有罗伯特·博德研究院。学校学生毕业,请来的演讲人又是这个博德。出门开车,一不留神就上了罗伯特·博德高速公路。博德自己说,51年前他当西弗吉尼亚议会代表的时候,整个西弗吉尼亚的高速公路为4英里,如今,本州高速公路达到了37000英里。他还说:“西弗吉尼亚永远有四个朋友:上帝、希尔斯百货、卡特尔肝片、罗伯特·博德。”这种对家乡的偏袒也给他带来了无数人的非议。当然,西弗吉尼亚人恨不得他再活88岁,再当17,327天参议员。说实在的,要不是这个Byrd(Byrd音同Bird),西弗吉尼亚这种不太发达的地区,真会成为鸟都不下蛋的地方。所以西弗吉尼亚人十分热爱他,他也热爱西弗吉尼亚。池鱼思故渊,老“鸟”恋旧林,也算是人之常情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