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国人在美闯荡大不容易。职场野兽凶猛,被人裁员的故事司空见惯,大家也在总结到底什么原因,导致被雇主不再看重。我听一个老表批评另外几个被裁中国同事着装的问题。他自己总结了经验教训,衣服和鞋子每天都换新的,给人良好印象。只不过我比较悲观,觉得如果人若想让你走的时候,你就是一小时换一双鞋也没有用。当你的职业发展势不可挡时候,你就是找个垃圾袋套身上招摇过市,弄只鱼钩钩在耳朵上当耳环别人都觉得很酷。大部分人是很笨的,会在思维里牵强附会,用成功掩百丑。马云演讲那些语录,当老师时讲没人会当回事,等他功成名就了,他就是在台上躺着说梦话都有人拿出小本子摘抄。


 
回到着装的话题上:着装确实和成功没太大关系。请大家看看乔布斯,他常年穿着黑色老头T恤衫和牛仔裤。Facebook老板扎克伯格,比乔布斯更灰暗,常年穿一件钢灰色的T恤衫,以至于他过29岁生日的时候,网上有人呼吁给扎克伯格送衣服。这是皇帝不急太监急,人家故意这么穿,省得每天为穿什么衣服犯愁。如果有人希望从中总结出什么成功奥妙以供复制的话,那就是:你外在的生活越复杂,你的大脑就越简单。你的外部生活越简单,你的内心世界就可能越丰富。你鞋子越多,点子越少。上帝分配给人的时间、精力都是有限的,你为甲事过多操心,在乙事上你自然就精力不济。我们都不是什么超人。能人和衰人,有时候不过是前者善于分清侧重这一层差别。
 
不过凡事我们都不能说得太绝对。每一行都有自己的潜规则。在IT这个行业,体恤衫牛仔裤这种轻松随意是常态。我去参加IT的行业会议,看到西装革履的人,就如同在葬礼上看到牛仔T恤一样奇怪。但是如果你从事管理咨询、营销、销售,有时候可能穿得“正式”一些更容易赢得客户信任。
 
苦就苦了一些既需要正式着装,但是又天生不那么喜欢的人。演员托尼·丹查(Tony Danza)给自己的演艺事业放了一年假,其间去费城一高中教书。教书期间他得穿戴正规。怎么办呢?
 
他想出了一妙招,他买了五套一模一样的裤子和衬衫,出于整洁和卫生的考虑,他每天都换,但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一样;而他的领带,每天都不一样。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