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周末我和儿子与一群朋友去城外一牧场上露营。出城不久,柏油路就结束了,全是起伏不平的土路。两边是连天草地,城市文明踪迹全无。牧场很大,房子也是,车库里都有洗手间。到了房子前,却看人们安营扎寨的地方在远方,道路已经没有了。我们只好掉头,从牧场的草地上蜿蜒开了过去。车子底盘低,一路上有草哗啦啦从下面划过,路歪歪扭扭,有处地方感觉车子都要翻过来的样子,于是我赶紧叫儿子下去走,我自己过了坑洼地,不便,而又有些刺激。

营地前有一池塘,池塘边有多处红石,供来客垂钓。先来小孩已经三五成群在池塘边钓起鱼来。有大人带着孩子在池塘上划船。夕阳西下,水面上一片金色。我们停好车,装上帐篷,也拿着鱼竿去钓了起来。很快就钓了三只太阳鱼。能钓上鱼感觉真是良好。怪不得: 墨西哥有个说法想快乐一时,买醉。想快乐一天,杀猪。想快乐一周,结婚。想快乐一生,钓鱼。有几只乌龟在水里游动,不时探头出来。还有几个小朋友钓到了几只青蛙。

草地上搭着很多帐篷,有的帐篷很大,就如同一个小房子,里面有的还放着行军床。我有时候觉得美国人很搞笑,想在外头过夜,真出去了,又放不下很多东西,结果又把帐篷弄得大大的,气垫、汽灯、椅子等各种设备都带一应俱全。

不过我这最初的印象显然有些偏差。除了帐篷和设施之外,这种夜宿还是极其荒野与粗犷的。离主屋挺远,农场主叫大家小便问题的解决方法,是“帮我浇树”。吃饭也是在外头烤着烧着吃,就差不饮血茹毛了。

安营的人,在地上已经挖了个大坑,边上堆了一堆木柴,大家烧起了篝火来。晚上,几十个人围着篝火聊天说笑。篝火前大人开始给孩子们讲鬼故事 —— 不小心挥刀割了脖子的人,在野外四处寻找自己的人头,叫声如猫头鹰的嚎叫。送马蹄铁给心上人的牛仔,穿越草原的时候,不幸冻死,脚步声夜间依然出现。小时候我记得也在乘凉的时候听大人讲鬼故事,不过如今大人带孩子精雕细琢,这些有可能伤害孩子小心灵的故事都不敢讲了。来的这群人有教授、会计、首席信息官,我还遇到一位FBI的探员,他的主要职责是追踪身份盗窃案。平日大家的聚会,可能只是“人以群分”各玩各的圈子,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是教会。这样的机构能把不同的人重新洗牌,混到一起,所以能接触不同的人。

天黑了,大家开始唱歌,牧师作了个小小的讲道。来的都是男孩和男人,他说男人应该如何去照顾、关心女人。四周一个女子都没有,不是说给她们装样子的。生活处处是教育,我们中国人现在把孩子全当成学者去培养,只顾他们的学习。谁去教孩子在暗夜里听鬼故事而不战兢的勇敢,谁去教他们为女性作出牺牲的担当?谁去教他们误入险境而能野地生存的技能?

篝火之外,草原上一片乌黑。只是那开阔的天幕上,星星如同钻石般闪亮。晚上睡在帐篷里,有些冷,清晨不知是雨是露,把我贴着帐篷的头发全弄湿了。一只公鸡凌晨打鸣,我头一次这样在美国被一只活闹钟闹醒了。起床之后,大家一起努力,在篝火上做炒鸡蛋,烤咸肉。

兴尽后,各自拔寨离去。偶尔的荒野生活,好比是给回归后的现代生活,撒了一点盐和胡椒。我想幸福的一个秘诀,不是朝向一个方向一直前进。有时候进三步退两步,边走边看,亦有不尽乐趣。

露营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
露营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
露营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
露营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