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如何洗脑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前不久,我女儿突然要我给她买一个“智能手机”。我担心这手机干扰太多,所以拖着没买。后来她说,我给你写一篇文章,介绍我为什么要这手机,你看了再决定。她于是花了两个小时,写了篇文章,告诉我她为什么要买手机,说得头头是道。看完后,我鬼使神差,不仅买了手机,

还买了保护膜,接着又买了一个护套,然后想想又买了一个支架。

结帐的时候,我纳闷自己怎么突然这么大方,给她买了这些。

后来我才从她作业本里翻出了上述“说服技巧”的讲义和作业来。原来我被忽悠了。

美国学校里,老师也教人如何去“说服”他人,让人刻意去朝某一方面去想。与蓄意操纵思维的“宣传”(propaganda) 不同,“说服”策略(persuasion techniques)是中性概念。学生学习如何说服他人,达成自己正当、正义的目标。这些策略可用在演讲、公关、营销等诸多工作之中。学生也可通过这样的学习,辨别他人的“忽悠”,培育批判性思维的能力。从女儿的作业上,我看到了这些“说服技巧”(她所用的例子是劝说学生吃学校的“营养午餐”):

“从众”(Bandwagon):这个概念所依据的人性弱点,是人都想属于一个群体,不愿意落单。说服者运用此技巧,试图让受众去从众。“不要最后一个关注健康饮食哦!”意思是其他人都去吃营养餐了,就你还落后!

“市侩”(snob appeal): 这个技巧,是让受众感觉自己优于他人。现在广告中常出现的“你应该享有…”(You deserve…)之类说辞,就是为了让对方感觉自己是个人物,应该享有这样那样,其实大部分受众不过是些不甘平凡的平常人物,但是这种话他们听了受用。“你应该享有健康,吃健康的学校午餐吧!”

“忠诚”(appeal to loyalty): 这个技巧,是想调动受众对于某个群体的忠诚,而达成特定的目的。网上这种例子很多,比如“是中国人就转”、“是X省人就顶”。或者我们回到营养午餐的例子:“支持你的学校,吃学校营养午餐吧。”这是调集学生对于学校的支持和忠诚。

“见证”(testimonials):  用专家、名人或者满意客户来装点自己。例如“海飞丝,林青霞的最爱。”如果是用普通人的见证,则人多力量大,多些人的数据更有说服力:“五分之四的学生都说她们愿吃营养餐。”

另外,还有其它许许多多的“说服技巧”,例如,道德说服法、情感说服法,遣词造句法, 一套又一套。我先不介绍,还指望退休后,开两个培训班,一个是专业洗脑培训班,一个是反洗脑培训班,我不能提前把自己饭碗砸了。

练习题:
请看3-5个电视广告,总结它所用的“说服技巧”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