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几个在家当顶梁柱的朋友,人到中年,突然一下子工作没了。我在想这到底是为什么?有时候我发觉美帝还真冷面无情,管你跟他干上多少年,说让你下岗就让你下岗。有的人还在生着病,突然一下就被单位裁了。至于身份没有办好,一家人无法安顿,全家老小失去保险,他们会觉得是你个人的问题,和雇主没有关系。再说了,美国整个经济都不好,很多人没工作,他们更觉得没有道德义务,去照顾一个外乡人。在我们这种小地方,中国人有时候发展得比本地人还好,不少当地人本来就妒忌,才不管你是死是活。甚至有时候因为自己的原因,而让员工离开。

  前些日子,就有一个在州政府工作的朋友,因为发现了同事的一些黑幕,不小心说了出来,结果被以“语言不好”的理由解雇。他觉得莫名其妙,因为工作多少年,年年的评估都很好,没听说过语言不好,怎么突然一下子就不好了?这个猫腻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,说白了就是你要不跟我们一伙,要么走人。这位朋友一直给美国打工,人到中年了这个遭遇,颇为不平,再说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工作也不好找,于是一直在打官司。美国很好的一点是,如果你真有足够对自己有利的证据,一级一级往上告,总能讨个说法。即便最终也输了,好歹充分努力过,没有什么好后悔。总之这里还是有地方讲理,有规律可循。这就是它吸引人的软实力。

  这一切说来话长。不如我们说说语言这个工作的万能杀手吧。很多中国人在美国做理工科,工作对语言的要求并不高,平时这个问题一点都不明显。可是一旦他想让你走人的时候,语言问题就会被拿出来,作为桌面上的理由来说事。你要是说别的,比如上班迟到,说不定美国同事迟到早退更厉害。而语言如果有问题,那就是硬伤。这种借口,一用就灵。所以还请在国外的朋友小心对待这个问题,不要以为学语言只是为了对付考试,你要是换个语境生活,语言的运用关系到你的生计。它不是可有可无的诸多工具之一,它直接可以把你饭碗砸了。

  很多出色的理工科学生,尤其是拿到了博士学位的人,在美国找工作也并不是那么容易。有时候反而是我们这些在国内学英语专业的人,找事情容易一些,处理工作中人际关系也比较容易。不过我们也有弱点,比如在国内学英语,到了美国等于没专业,重新仓促转行所学的,也不大深入,所以工作能找到,但工资不会很高,也难以做到很高职位。两方面都很强的人,更容易出头。最好是有点专业特长,语言又好,又特会忽悠的那种人。而大部分人,并不能什么都有,所以只是做个普通工作,维持着一个中产阶层的待遇。有时候感觉特没劲,于是“放弃优厚待遇,毅然回国”去也。现在国内年轻人压力也很大,有时候对于外面的世界,有一些过于浪漫的幻想,所以我想也得说说这些不同的现实。

  不过,在种种困境逆境里,想着总是有个故乡可回,有乡音可听,还是觉得温馨。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