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日被Sinead带去参观《转吧,这伟大世界》里描述的科里根“故居”所在地Sandymount,由于书还没有出版,细节大家看不到,对不上号,日后我再贴图片上来。

去过Sandymount后,我一路走到作家博物馆,该博物馆从明天起开始关闭一个暑假,真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。不过博物馆的展品很一般,可看的不多。

爱尔兰作家群像

作家博物馆正面

接着我坐火车去了Sandy Cove, 这里有“乔伊斯之家”。下火车后,我问“乔伊斯之家”在哪里?火车站工作人员戏言:乔伊斯不在家,已经死了。

 

乔伊斯博物馆规模很小,设在一圆形石头碉堡里面。碉堡本为防御工事,可从上发炮,攻击从都柏林湾来进攻的船队,但是后来被诗人和医生高加迪租下,邀乔伊斯来住。根据我后来的了解,不是乔伊斯不原意在这里住,而是高加迪已经对他产生了反感。

《尤里西斯》开头的场景,就发生在这圆碉堡顶上,取材于真实的事件。中间枪架处站的就是原型为戈加蒂(刚发现这个比较常见的译名)的马利根,而碉堡口是青年艺术家斯蒂芬(乔伊斯自己为原型)。

青年艺术家斯蒂芬的特写镜头。

这是壁炉前的黑豹。

乔伊斯住进了城堡后,戈加蒂反悔,只好作出各种暗示催他走,乔伊斯假装不知道。戈加蒂于是又请来了一个牛津的朋友三人一起住进来。这个朋友夜里做噩梦,梦见壁炉里跳出一黑豹,于是拿出随身携带的枪就射,把另外两个人吵醒。戈加蒂将他的枪拿走,但是那位朋友的噩梦还没有结束,不久又大叫起来。戈加蒂说我来处理,于是拿出枪,向乔伊斯床上方射了三枪,显然是要指豹打人,把乔伊斯吓得魂飞魄散,立即就搬家了。

博物馆里有各版本的《尤里西斯》,包括文洁若的译本。

碉堡在一海角,四周风景如画,怪不得《尤里西斯》能跟奥德修斯的希腊神话处处关联起来。

沿海岸的有一条很长的滨海人行大道,远处的岛屿如海市蜃楼,海滩巨石嶙峋,而到了Sandymount, 则又过渡到了沙地。在我看来,这海滨美若仙境,很值得参观,有机会去都柏林的朋友,千万不要错过。

乔伊斯常光顾的酒吧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