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到爱尔兰,是受爱尔兰文学交流会的邀请而来。感谢彭伦兄推荐此项目,并让我去申请。此间因护照即将过期,各样麻烦诸多,一波三折,好歹最后还是来了。这办证经历很头痛,日后再说。

爱尔兰可能给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其文学。这个小小的国家出了斯威夫特、王尔德、萧伯纳、叶芝、乔伊斯、贝克特等名家,几乎改写了现当代文学的整个图景。但是这个国家经济最近很不好。送我的那位出租车司机说“我们过去穷过,后来富了,现在又穷了”,这一来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,二来据说也是加入了欧盟的后果。

我问那司机对爱尔兰经济萧条对他有什么影响,他说他都61岁了,还能有什么影响?“我们老了,无所谓。年轻人其实更难。”“人一老,日子就没那么难过,好多事情你看得开了。”

他又说,爱尔兰有句名言:我们都躺在阴沟里,但是有些人在那里仰望星空。(We're all in the gutters,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.)。或许就是这样的精神,造就了爱尔兰在文学上的辉煌,这也就是海明威所言的士可败而不可垮,总之是把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上戳了个大窟窿。

一到宾馆,我立刻感到了什么叫仰望星空。房间在顶层,斜屋顶,所以窗户是天窗性质,我一躺下来,白天就是仰望蓝天,晚上就仰望星空。先写到这里,我洗个澡去仰望星空了,如果飘落的小雨能停下来的话。

仰望

窗外往下看,楼下有一读书的僧侣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