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据说南京一教授,没事就在家长篇大论,逼跑了两个保姆。“吃饭就吃饭吧,还要教我一些宴会上的礼节,对我有什么用?”“我都50多岁了,还让我树立人生目标”。这位“唐僧”式老教授在网上被人一顿嘲弄。
 
我突然想,为什么50岁不能树立人生目标?请允许我把保姆拉回来,再跟她说一番道理。列位看官,教授不分对象啰嗦虽然烦人,可是如果大家都跟这位保姆这般见识,逐渐进入老年社会的中国怎么办?

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,中国长寿的人越来越多。假如能活到80岁呢?那从50岁开始,还有30年好活。难道整个30年都吃吃喝喝等死?很多人就是因为50岁的时候失去了人生目标,有的身体好好的却早早退休,一辈子没有爱好,也没有追求,精力旺盛,生活无聊,所以就去折腾儿女,催她们结婚,生子,好去给自己找事来做。“剩女”这个命题,其实就是被这帮精力过剩的老头老太催出来的。这些人不仅把子女扶上马,还送上一程又一程,甚至越位干涉,不惜制造矛盾来发挥影响,因为他们除了子女,实在没有别的兴趣爱好。一辈子为儿女其情可悯,不过没有自己的生活终不是办法。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才是解决之道。很多人早些年一直为着生存为着孩子奔波,真正能给自己树立目标的,恰恰是人到中年、各种大的人生义务都尽了之后。50岁后,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目标呢?
 
一,副业扶正
人早年的时候需要生存,或许做的是自己不是最喜欢的事情。喜欢的事情又无法保证自己的生存。退休后,就可以不务正业,把副业扶持起来。别的领域我不熟悉,作家中这种例子还不少。比如麦考特(Frank McCourt), 一辈子奔波忙碌,在高中教书,养育子女,退休后才开始有时间,实现多年的写作梦想,开始写回忆录。一写就写出了《安琪拉的灰烬》等名著。我有个美国朋友Joneen,  过去是小学老师,去年退休。她年轻的时候喜欢写写画画,不久前她自费出版了一份自写自画的儿童图书。我刚从亚马逊上下载,还没看完,她又出了一本。这是把退休后的精力和早年的才智,用到了正道上。这种人英文里还有个专有名词,叫”晚开花的人“(late bloomers),亦即大器晚成者。人上了一定年龄,孩子走了,空巢了,有了时间,也有了对自己能力的了解,其实倒可以去追求早年的梦想。

二,发展爱好
在美国,老年人跑去学画画的,学钢琴的,学唱歌的,到处都有。我有时候倒想,我们小孩子,往往是青少年时候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,我们还使劲往他们的生活里塞钢琴书法绘画这些,造成孩子们负担过重,有时候大家让孩子学这些东西也不是要指望他们成名成家,而只是让其成年后陶冶情操。既然这样,这些需要耐心和修养的学习,推迟一下到了50岁再来抓倒也别有一番风味。我前不久在俄克拉荷马特纳瀑布看到一个老年艺人。在石头上画画来卖。他手艺非常好,我女儿还买了一幅。他是退休后开始做起这营生的。现在把这事半当爱好半当生意来做。比如去欧洲看孩子,他还顺便写写生,机票钱属于”生意成本“,还可以在报税的时候获得一些抵扣。老人家真是活得潇洒,孩子、爱好、事业,都顾上了,都没有耽误。

三,拓展事业
还有一些人在延续或是更换自己的事业。很多老年人一辈子下来在自己的行业里很有经验,可以去从事咨询类业务。还有一些人这时候换了个职业图新鲜,也是可以的。我上学的时候,有个同学叫莎拉, 都退休了,接着跑去读博士。我们一些中国年轻同学都觉得可笑,结果不但她读完了,而且还找到了联邦政府的工作,使用其专业所学技能来。萨拉当年也知道自己比我们大很多,所以上课时候常常自嘲说:等我长大了,我会怎样怎样。我们学校还有一位老教授,八十多了,还在教书,甚至还开始弄了一个新闻简报,定期发给一群人,他从来没有过不充实的时候。

四,从事公益
50多岁还能树立人生目标吗?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除了追求爱好或是延续事业外,还有一些人,热心公益活动,比如去当一些团体组织顾问,帮其做一些事情,或者去急救中心之类地方当志愿者,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其实人退休后,压力小了,生活简单了,甚至说顾忌也少了,是可以多给后人谋一些福利的,哪怕去做一些小事情。不能只顾血缘关系,只给自己小家庭捞这个捞那个,而可以把眼光放到外面去,帮助其他的人,这有助于社会风气改善。前不久我看到网上刊登了一幅画,上面一个老人举着牌子,上书”给年轻人让个座“,恐怕每个看到的人都觉得温暖。这样的老人谁不尊重?
 
这样的发挥余热,最怕的是心态不正。去做一些事情,应心甘情愿,不能老摆着架子,觉得自己是多大的付出多大的帮忙,要人家去亏欠自己的人情债。其实应该感谢别人给你做事的机会。人闲着是很可怕的,有事可做才会充实。同样的事情,或许其他人来做更好。如果没有这个心态,一边做事一边抱怨,反而不好,还不如不要去做。或是去做份轻松的工作。

老教授说得其实没错,50岁的人怎么就不能树立人生目标了呢?不过老教授自己,精力也可以转移,把这些人生大道理,发在网上,经营一个博客,或许更好一些。集中轰炸保姆,难怪保姆学习疲劳,虽然保姆无意中道出了一个中国中老年过于消极的处世心态。
 
(图片来自中新网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