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去年十月,我们的车在沃尔玛换了四个轮胎。大约一个星期后,表盘上胎压不足的灯亮了。我们远在达拉斯,打了气之后开了回去。回头去换机油时让对方顺便检查,对方给打足了气,说开半英里之后,胎压不足的警示灯自然会消失。过了半英里,灯没有消失。我想可能是俄克拉何马天气忽冷忽热,热胀冷缩吧,等天气稳定了应该就会好。后来反复打气几次之后,灯还是没变,我们也就随它去了。

但是最近要出远门,心想这胎压灯的伪警告问题不解决,真遇到了胎压不足,那倒是危险了。于是把车开到一修理厂,修理厂的师傅说,他没有仪器来修,应该到换轮胎的地方。

我于是回到换轮胎的沃尔玛。接待我的黑人小伙子,看到我原来发票上写着我在这里换了四个轮胎,又看了一下换轮胎工人的名字,说这样吧,估计是他换轮胎的时候把你的传感器弄坏了,你应该书面写个投诉给我们经理,我们给你换掉。经理斯蒂夫过来了。看了一下发票,问小伙子店里有没有传感器,小伙子说没有。斯蒂夫说,那这样吧,你去找外头换轮胎的地方换一下,到我们这里报销即可。我说有没有个上限,他说只要150美元以内直接报销,超过了要跟他打电话确认。

我到了外面一个换轮胎的地方。他们检查之后,发现是右后轮胎传感器坏了,可是一时没货,我等了几天后,这家不靠谱的轮胎店又说换不了。跑到经销商的修理厂,换过了轮胎的传感器,他们报价两百五十多,超过了斯蒂夫规定的150,我于是打电话过去,斯蒂夫却在休假。接电话的人让我拿发票去商量。

修完拿了发票过去,发现沃尔玛接待的又是一班人马了。接待的一个老头看到我的原发票,说我换轮胎都过去五个月了。他请示主管,主管也做不了主,找到经理,经理关起门来研究了半天后出来,说时间确实过久,无法确认是沃尔玛责任,所以必须提交给CM I。没办法,因为换了一班人马。

三天后,CM I和我联系。这CM I原来是一个第三方负责处理客户的中心。索赔中心打电话过来,跟我了解情况。很快那人给我回了个电话,说把钱报销给我。几天之后,我就收到了支票。

这事诡异的地方,是我一开始都没想到他们免费更换,更别说到外面修了回来这里报销。是他们自己一步步引导了我来体验他们的客服过程。时间已经过了五个月,他们要真不认账,我也无计可施,他们最终却根据我口头的描述,把钱退给了我。这一点信任,让人感觉温暖。

在美国沃尔玛买东西,退货更是方便,对方几乎都不怎么过问。这其实很有道理,因为如果每次退货,都给顾客纠缠不休,商家也会付出高昂成本,商场流通量这么大,这么做实在划不来。每一方都多一些信任,社会运营的成本势必大为降低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