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上次我女儿和儿子各写了一首诗歌,我给放在我文章里发了出来,我给了他们每人20块钱的版权转让费。这么做是一石击三鸟试图达到三个目的,一是鼓励他们创作,二是让他们看到知识产权的价值,三是看他们怎么理财。

 
看小孩怎么花钱,是很有意思的事情。我女儿把她的钱攒了起来,不乱买东西。但是值得花钱的时候,她出手阔绰。我们去俄克拉荷马城南边的特纳瀑布公园,看到一个老画家。老画家以前干的是别的工作,和艺术一点关系没有。退休后,开始拾起爷爷传给他的绘画技能,用阿巴克山上的片状石开始作画,画风景画。女儿就用自己的钱买了一幅他刚创作的画。用卖诗的钱买了画,这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,还在艺术圈子里循环。
 
我儿子平时不碰钱,突然一下子有了二十块,不知如何是好。在这段时间,我们正好去同学家玩,我儿子和同学的女儿一起相谈甚欢,突然要给对方小朋友一块钱,因为他感觉自己特有钱。
 
他又觊觎一种名叫Skylander的系列玩具很久。过去我是不许他买这种玩具的,但是钱给了他,就是他的钱,我说他可以买想买的任何东西———我想我们家长也应该这样,言必行行必果,曾子一诺之后可以杀猪,我让他花钱买想要的东西,他选中我不愿意他去玩的Skylander,我也没有办法。到了商店,他选了一个这样的小玩具,非常高兴。
 
这个结果,让他突然意识到挣钱的感觉很好,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,父母也不在边上唠叨。这时候他已经忘了这钱是怎么来的,我说是我购买了你的一首诗得来的。
 
他似乎找到了一条快捷的生财之道,于是不声不响坐到我椅子上,看了看窗外绽放的紫玉兰,趴在桌子上写了一首“诗”:
 
小诗人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Spring Fun
 
Springis here
Blossoms bloom near
Time for fun
Outside in the sun
 
我说还不错,他问值多少钱。我说这也得有人买啊。他问上次在哪儿卖的,我说卖给了报纸,然后我打开博客给他看到我的引用。他很得意,问是不是很多人看到?我说有可能。他说他能不能写信告诉他的老师Mr. William s,说他是个著名诗人。我说得,才写两首,就成著名诗人了,那为父岂不是文豪?
 
于是他拿起小本子,跑到屋子里又匆匆写起来,五分钟后,又拿来一首:
 
My Big Panda
Eats some bamboo
Steps on thorn,goes boohoo
Then he recovers
And he goes woohoo
 
能不能叫诗我不知道,我倒是学到了两个充满童趣的新词来。Boohoo是指哇哇哭,与之押韵的Woohoo是指发出兴奋的声音。
 
我想20块钱弄得小子这么诗兴大发,这钱花得还真值。我现在担忧的是,假如我不给钱了,他们还写吗?这恐怕是做父母的永远的纠结。
 
附:此文又用了他版权作品两首,又要出钱了, Boohoo! 好在写得太马虎,买方可打折买进。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