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春假期间,我们一家开车前往休斯顿,去领事馆办证件。出门的时候,车前面和一朋友的车亲密接触,蹭了一下。开到休斯顿一路还平安。到休斯顿要八九个小时才能开到,中间我们在达拉斯同学家过了一夜。

到了休斯顿,我们一大早就去领事馆排队等候。附近一个霍桑广场有一广告牌,叫人不要停车。该广告牌是用英文书写,下面是蹩脚的翻译软件翻译的中文:“没有中国领事馆/停放车辆/霍桑符合/顾客仅仅/如果你离开这批财产/你将被拖”,看上去像是一首诗歌初学者在喝醉酒后创作的半吊子后现代诗歌。我把车子停到可以停车的街道边,自己走了过来,沿途走过总领馆隔壁一片脏乱差的商家, 垃圾遍地,我一不小心,被一块乱放的砖头绊了一跤,左脚整个翻了过来,疼痛不已。一瘸一拐走到这块海外的中国领土上,开始排队办事。
 
领事馆人员的工作态度,比我上次来的时候要好,颇有耐心,哪怕是遇到十分难缠的人,几个工作的小姑娘,脸色也不象过去那么难看了。公证窗口的领事,遇到一个同样来自俄克拉荷马办证但是材料没带齐的中年男,还说大老远跑一趟不容易,要他找当地公证员办公证,语言尚属和风细雨,进步看得见。
 
只不过里面人一多,秩序就有些杂乱,排队的,按要求出去复印材料然后 回来补材料插队的,感觉混乱,效率有待改进。另外一些规定很不合理,比如公证材料,我公证了一份材料,一式三份,我路途遥远只能按加急处理当日来拿,原以为一起交加急费用30块即可,孰料最后竟然是一模一样的材料每份另加30块,三份90.  这些纸敢情是用金箔印的。
 
回去路上,脚越来越痛,开到达拉斯住在一个宾馆,我脱下袜子一看,脚踝处肿得老高。走起路来左脚瘸了,正好我老婆前些日子坐别人车上车被撞了一次,右脚不好使,一个左拐,一个右拐,她终于心理平衡了,说我们现在终于身体对称了。我一下车,我儿子就跑过来搀住我,我只是轻轻把手搭在他肩上,他往下拉着说:没事,你全压下来我扛得动。然后一手拉着一只手提箱,一只手扶着我说:现在妈妈爸爸都受伤了,我现在是一家之主了。这个八岁的小男人,为自己肩膀上突然出现的担子,兴奋得咯咯笑。
 
德克萨斯天热,路上车子开了空调,我感冒了,鼻子不通,在宾馆洗澡的时候稍微揉了一下鼻子,顿时鼻血喷涌,用了种种办法,才给止住。第二天早晨, 脚踝的肿胀自动消了。前天晚上走过前台一瘸一拐,次日又行走正常,服务员是一印度人,见状莫名惊诧。幸亏流鼻血后,我把浴帘上溅的血都擦了。否则他还会以为我把一个瘸腿的双胞胎在宾馆里干掉了。我不知道这肿是怎么消的,估计是鼻子流血,降低了血压,导致脚踝肿胀消失了。就这样,我,一个不学医术的文科生,无意中撞见了一个神奇的医学奥秘。不过好景不长,那暗伤至今未曾消掉。 
 
旅途磨难,虽为自己倒霉或不慎,可是,每年成千上万的人,从各州赶到领事馆办事,开车来回折腾十七八个小时,路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。领事馆辖区的各州这么分散,一些证件事务并不复杂,其实可以派些工作人员到各州现场办公,而不限于迈阿密、亚特兰大一些大城市,省得人们全家老小舟车劳顿。如果嫌一些地方小,不愿来现场办公,也可邮寄办理。也可和当地某些中资机构合作。旅行社拿着成捆的护照都可以办事,有此例在前,一定也能找到比旅行社更可信的机构,比如孔子学院什么的。若是去想,便民的办法有的是。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