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是父亲节(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)。这个节日是1882年出生的Sonora Dodd发起的。Dodd是阿肯色人,出生于1882年,1898年其母去世,她的父亲 —— 一个内战老兵和农民 —— 将她和另外五个孩子养大。有一次,Sonora Dodd母亲节时在教会听牧师讲道,便想到父亲的不易,遂建议也设立一父亲节。牧师同意了,但过了很多年,节日才被公众普遍接受。当初很多人认为这种节日太过煽情,无男子气。然而鲁迅先生曾言:无情未必真豪杰,怜子如何不丈夫。

我的父亲已经过世多年,可是我一样在这里纪念他。我身上若有什么好的品质,多半是从他而来的。我自己作为一个父亲,做得是很欠缺的。我刚有孩子的时候,曾写过一系列关于育儿的文章,现在不敢写了。这和比尔·考斯比的说法很像,他说他有孩子之前有六种关于育儿的理论,有了几个孩子后,一个理论也没了。

今日公共广播电台介绍几个名人父亲,如比尔·盖茨的爸爸。电台问他,他儿子的成就他有什么贡献没有?老盖茨支吾了半天,说不觉得有什么贡献。或许做父母都该如此,多点为小孩操心,少为他们的成就贪功。

父亲节主要的庆祝活动,不过是小孩给父亲买点礼物,吃吃多纳圈(Doughnuts for Daddies). 显然,父亲节的待遇不如母亲节。母亲节还有个传统,是小孩送饭给妈妈在床上吃(Breakfast in bed),中国人一般不喜欢这个。美国的Breakfast in bed好像是一个很享受的事情,虽然我无法理解这一点。根据《俄克拉荷马人报》的报道,本州Broken Arrow市的几个父亲,为了争取和母亲同等待遇,呆在床上“罢工”,拒绝起床,除非送早饭过来,但是罢工后来惨败。一个罢工者结束罢工的方式,是被老婆拖下床去外面割草。

这是我们家小朋友给我做的卡片和装饰物。

    (注:小孩卡片中写到爱尔兰,是因Colum McCann作品的缘故,受爱尔兰文学交流会邀请去爱尔兰一趟。此博客如果不能更新,可能是在那里上网不便。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