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2013年3月21日《扬子晚报》报道,南师大某班级33名学生向学校联名“弹劾”23岁新外教苏辄予。这位外教据说是“直爽”得过分,说“中国卫生很差”这类话,伤害了学生民族感情。跟该外教所来自的地广人稀的加拿大比,中国卫生状况差也是现实,还是知耻而后勇吧。再难堪的真相,只要我们勇于去面对,就有可能去改进。学生爱国心切,情有可原,不过我们背着书包上学堂,不是去学如何当鸵鸟的。

“弹劾”中更多说到的是外教的严格。然而,不交作业、抄作业,教师给0分,至少在欧美国家是惯例。至于抄袭,则涉嫌欺诈,给0分算什么?我所在学校的规定是,发现一次抄袭,作业零分,再发现一次,整门课不及格,发现第三次,学生将被退学。国际学生还可能因此失去学生签证,面临自愿或被遣返回国的后果。

让学生轻松过关的马虎教师,可能赢得学生的好感与好评,这或许事关饭碗和升级,但对学生通常不是好事。

近年来,“60分万岁”的高校亚文化造成学生对学习期望值过低。如果高校一向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,媒体报道的这种师生冲突本不会存在。很多到美国后的留学生反映,美国高校比国内严格多了。学生阅读量惊人,平时还有各种各样的测验、作业,甚至每一门课还要作项目设计,除此之外还可能有期中期末考试。这样的严格要求,迫使学生根据不同科目要求,统筹安排时间,合理搭配选课。此间所需个人管理能力,往往也是未来职业之所需。

大学生首先是成年人,得表现出成年人的样子来。我刚上大学的时候,遇到一个外教,一开始我和同学们习惯性地自称“男生女生”(boys and girls),那位外教随即纠正,说上了大学就是成年人。这不是单纯称谓的改变,也应该是责任感和行为标准的改变。本科学习阶段是大部分学生“走向社会”之前的最后一站,除了学习专业课的知识和技能之外,也应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,按质按量交作业;学习尊重他人,比如在上课时认真听讲;学习培育自己的原创思维,比如不去抄袭。学校是个相对安全的环境,这些训练有助于日后的发展。此时小小惩戒,比起走上社会之后工作马马虎虎、吊儿郎当被人“炒鱿鱼”,简直是小菜一碟。

多年来,国内中小学阶段要求极其严格,学生上了大学,就开始敷衍塞责,以至于青少年学生小时候玩不好,到了年纪长不大,错位严重。而今高校扩招,生源减少,上大学将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现实。当前,也有越来越多高校倾向于“宽进严出”,在年轻人的培养上既做到守住底线,又不吝于高标准严要求,这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。比如山东大学,由于成绩差、学分不达标等原因,警告或劝退了一些学生。其中或有因学校课程设置和转学难导致学生学习困难,需要另外讨论,但如果是单纯因为学生厌学、不学,就不能怪学校无情了。

不知弹劾之后,南师大将如何处理。同样拥有这种“铁腕”外教的学生还有南大外院。南大外院曾有个传奇的外教李格尔(Bob Riggle),牛津、哈佛双料博士,对学生要求极其严格, 到他手下, 期末考试不及格家常便饭。他自己天天吃方便面,生活得如苦行僧,其思维习惯也独树一帜,凡事喜质疑,不人云亦云。因为这种种原因,他被称作怪人。我90年代中期读书的时候他就来了,去年回去开会。发现他居然还在,堪称奇迹,这也是南大外院环境宽松的写照。遇到外教不学无术那需另当别论,若因他们带来了一种更为“严格”的训练,纵使学生一时不满,学校还要hold住。久了学生也就习惯了,甚至可能从内部改变高校的学习文化。学生出不出高分无所谓,但严师出高徒的说法,从来就没有时过境迁。

《中国教育报》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