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一个教授让我帮他把一份调查问卷搬到网上。这个很容易,用SurveyM onkey做一下就可以。可是这个过程中,我忍不住老是多嘴,比如我要他把“经常”改掉,换成“一周一次”、“一月一次”之类选项,我还把他含了两个问题的项目,变成两个项目。

我这个恶习,是过去《抽样调查入门》课教授尼克·史密斯那里传来的。他是抽样调查的一流高手,也是极其认真的人。有一次他买车的时候,车商让他例行填写反馈问卷。于是,他开始打电话去追问这问卷做什么用场,他一连打了十一个电话,都是被踢皮球一样转到其它部门,到第十二个电话的时候,对方终于说,是的,这调查是我们安排的,但拒绝回答他的问题。

某大学又不幸发了一封调查问卷给了他。教授一看,上面明明要求填写被调查者的姓名,却说是“匿名”的,因为姓名会被编码处理。教授一看火了,这不是anonymous(“匿名”),而这是promise of confidentiality(“许诺保密”),完全是不同概念嘛。教授于是打电话给发问卷的职员,可惜是秀才遇到兵,有理讲不清。他穷追不舍地一直把电话打了下去,一直打到策划问卷的人,也是个教授,是冤家也是同行,终于把问题搞清楚了。

有人糊里糊涂对教授进行电话问卷调查,结果每问一个问题,都被教授反问得晕头转向。比如对方问教授对某某服务是否满意,教授立刻反问:“你说什么叫满意?你如何界定满意?”搞电话访谈的人是靠电话问卷调查的成功率拿奖金的,但他居然想要挂电话不访谈了。肯定是觉得今天见鬼了。

问卷调查这东西学问很大。我过去在马歇尔大学,遇到教育系一教授。他说他发过一次问卷,给学院历年来千余毕业生,了解毕业后去向及其薪酬状况。问卷前有一栏是性别(sex),教授疏忽少写了几个字,就留有Sex__在那里。他说他后来觉得应该加个“( )M ale (男) ( )Fem ale (女)”,但是问卷已被秘书全部寄走,只好随它去。他想问题也不会太大,受调查者都大学都毕业了,不会连“男女”都搞错吧。结果问卷回来,Sex_这一栏答案有很多意外。约有20多个同学填写“straight”(异性恋)、“gay”(男同性恋)、“Lesbian”(女同性恋),bisexual(双性恋)…

十几个同学填写0或者1。教授十分纳闷,这到底什么意思?到底0代表男性还是1代表男性?这可能是编程人员填的,还好只是1和0这种二进制。

有几个同学填写“其它”。什么叫“其它”?难道还有第三性?

更牛的还在后面。

有一个同学填写:“Sex___:好啊,什么时候?(Sure,when?)”

还有一个同学填写:“没问题,去你家,还是来我家?(No problem. Your place or mine?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