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我儿子去一个地方学武术。这武术号称martial arts, 我仔细一看,是“唐手道”。老师一共有三个,一个胖的,叫B大师,一个瘦的,叫史密斯大师,一个老年人,叫罗杰斯大师。罗吉斯大师鼻子上常年贴着一张创口贴,喜欢看我们的中央电视英文台,而且每次见到我都描述一番,只不过他的口音我不是很懂,屋子里又吵,于是我每次都说:“哈哈,嘿嘿,嗯哼,啊哈"等等。

武术嘛,我是学过的。我是我儿子这个年龄的时候,《少林寺》刚出来,我逃课去看。很多小孩那时候离家出走,去学武功,强身健体祛病防身甚至报效朝廷。我们体育老师姓刘,也爱好武术,下雨的时候,他就在教师里给我们念《天龙八部》。天晴就出去练各种体育功课。他把”醉拳“列入我们的课程里。那阵子我们很好学,放学后也不回家,在苜蓿地里练习马步双冲拳,虚步虎爪之类。我还曾经对着一本青年长拳练基本功,年初一的时候,把一本日历绑在杏树上,打啊打,一天撕一张,循序渐进。这个办法,是我一个堂侄介绍的。他说撕到最后,我一拳下去,杏树就会拦腰截断。老夫这个功夫到底炼成了没有,这个不能说。谁胆大谁来试。

学武术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(瞧这武功,力拔山兮气盖世)

 不过我武功后来都荒废了。一来是那种绑着日历练打拳的”新年决心“,几个星期一过,其势不及鲁缟。二来是蹲马步之类”基本功“练得太多,又累又乏味。我于是寄希望于我儿子,新时代的功夫小子。

美国教武术,每次都有新东西教,且注重实战。用我们教育里的话来说,它在学习激励上做得比较好。教育学家John Keller说要想让学习有兴趣,注意四个字:注意力(attention), 相关性(relevance), 自信心(confidence), 满足感(satisfaction). 不强调这四个字的学习,都是乏味的训练。唐手道老师教的东西,在相关性上做得很好,很实用性, 跟你讲很多遇到危险时候的对付办法。另外,从白带黄带到黑带的段位,也能让学生感觉到学习的阶段性和挑战性,拿到某段位后会有满足感。另外老师鼓励多批评少,气氛轻松愉快,孩子们很少受打击,这有助于他们的学习信心。所有这些,是我们当年武术教学欠缺的一些地方。美国人教的任何东西,包括钢琴、小提琴、足球,也是一样。我儿子去学踢足球才搞笑,才练习一次,第二回就去比赛,是在玩中学,赛中学。中国教任何一个东西,总喜欢把基本动作搞对了,才接着往下教,一环套一环,这么做有基本功扎实的好处,但也会导致一些学生失去兴趣。

唐手道老师最近还鼓励家长在家陪孩子多练习。我于是跟我儿子在家对练起来,我一拳打过去,小子头一低,一转身,向我裆部飞起一脚,我的腰顿时勾了下去。不知道我儿子这个动作有名字没有,我倒想起了四个字来:卸磨杀驴,过河拆桥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