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学校的电子信箱要求三个月换一次密码。每次更换,还不能和过去的密码重合。于是我们很多人借助于提示问题。但很多提示问题,对于外国人来说,并不具有多大意义。比如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是:“你高中时候,球队的吉祥物是什么?”我的天,我高中时候球队哪有什么吉祥物?等等,我们有球队没有?好像也没有,都是临时组建的。

还有一些提示问题很主观,比如“你最喜爱的女演员是谁?”问题是粉丝有时候会见异思迁,但愿林青霞、王祖贤、张柏芝、范冰冰各位对此不要介意。这种白痴问题容易被人解密,所以最好的办法,是给出一个完全无厘头的解释。可是这样的回答,你自己记得住吗?

很久以前,世上还没有网络的时候,有两个同胞弟兄,一个叫阿里巴巴,一个叫高西木。同胞不同命,高西木同志嫁给了有钱人的女儿,所以发财了。阿里巴巴却依旧是个穷人,只有上山砍柴,无意中发现里四十大盗的藏宝洞。藏宝洞有个密码,叫“芝麻,芝麻,开门。”

这个秘密被高西木发现。高西木用密码打开了门,但一看到数不清的钱财,立刻就傻眼了,把密码忘记了。“大麦,大麦,开门。”他说。门不开。“小麦,小麦,开门。”门依然不开。等他终于想起来的时候,四十大盗已经回来了,立刻把他砍死。

这是一个关于网络密码的寓言故事。坦白地说,我就有很多网络账户的密码,就这么“小麦”、“大麦”一番测试不果后丢了。很多账户,成了网络上的荒冢,愿那些文件安息。幸好我也不会重要到有人愿意去探宝的地步。

世界上有两种知识:一种是在内化到头脑里的知识(knowledge in the head),另外一种是外在的知识(knowledge in the world)。阿里巴巴记得“芝麻,芝麻,开门”,这是内化的知识。但强盗头子就没有阿里巴巴这么聪明,所以他在阿里巴巴门上划个记号,这是“外在的知识”。外在知识所见即所得,但是也容易改。聪明的阿里巴巴一看记号,立刻在所有的房子外面都划上同样的记号,强盗头子又找不着北了。但愿世界上的强盗真有这么萌这么傻。

外在的信息和内化信息的优劣,也是看情况的。银行密码设置也一样。太简单吧,人家能猜到。太复杂吧,又记不住。当然,也可以把保险柜密码伪装起来,藏到某个不容易发现的地方,比如记在通讯录里:“钱贵,电话:020-1234567。”不过我看过《日常事物的设计》一书里说,有个悔过自新的罪犯称,他去偷东西,头一件事就找通讯录,因为大部分人都把银行账户的信息放在通讯录里。

所以说到底,人们不应该天天为钱操心,这是一种极其愚蠢的做法。人们应该把时间花在写博客、写豆瓣书评这些事情上面,这才是人间正道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