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女儿被学校选中参加一数学竞赛。她是学校该年级三名被选中的学生之一。我的印象是她的数学本不怎么好,不知道学校是按照什么标准选出来的,我有些吃惊。

复赛之前,我试图帮她辅导一下。初一水平的数学,我辅导起来绰绰有余,简化分式、二元一次方程这种题目,即便是远隔二三十年后,我做起来仍然不费吹灰之力。不过,过去我一直过分谦虚,说自己数学不好,失去了威信,意外遇到这种赛事,想一下子树立权威,已经晚了。我试图辅导的时候,女儿跟我争辩,她先入为主地有了个印象,觉得我自己可能也不知道,是在胡乱教她。我好歹也是在中国的题海里身经百战过来的,初一的数学,这么简单,我怎么可能不知道?无奈,她不听。

仓促应战之下,她什么名次都没得到。

这决赛是在俄克拉荷马的数理高中举办的,借此机会到这里参观一下也不错。

俄克拉荷马数理高中是美国十几所数理高中之一,里面一共只有一百四十多个学生,男女各半,寄宿,全免费,学科设置侧重数理化。学生在这里能学到比高中更难更复杂、但又比大学稍微简单一些的科目,相当于大学预科。学生提前离开了家,来这里学习,在学习习惯、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很有帮助。只不过这也是一种拔苗助长的非自然环境,不是所有家长和学生都喜欢。在学习上起步过早,或许可以增强孩子的能力和自信,让其以后学起来游刃有余,但也有可能过早消耗了兴趣和精力,使其后期进入倦怠或者灰心。我对于后者的担心更多一些。叶芝曾言,学习不是把水桶装满,而是把火焰点燃。有时候家长侧重督促学习具体知识、技能,而在培养兴趣上敷衍塞责,甚至起反作用,这是很要不得的。

数理高中的学生带着我们参观各教室和实验室,这时候过去学习的很多往事浮上心头,包括老师的鼓励或打击,周围人的说法,和我自己的心理暗示。人生无法按照假设来过,但是我在想,我是不是真的数学能力很差?还是我小时候一直在自我心理暗示,说自己数理化不好?我以前化学课的成绩,一直在班上遥遥领先,这又如何解释?我给女儿辅导数学的时候,我也发现自己一点都不反感数学,甚至觉得很有意思。为什么过去那么多年,我一直以为自己讨厌数学呢?这种讨厌,是因为各方面的因素,给我的潜意识下了毒吗?心理学里有个“自我实现的预言”一说,我们对自己的潜意识耳语说自己不行,自己渐渐地就真的不行。兴趣这东西,毁了就毁了,所以早年的时候,再怎么呵护都不为过,至于知识和技能,以后反倒好补回来。我自己过去这方面没整明白,以至于一身文科生的毛皮之下,或许长期潜伏着一个理科生。或者说这种文理的强行划分,本来就有学科设置上的不合理?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