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风光之后有险峰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在美国做体育明星,应该是有钱又风光的事。只是2013年年初,美国连出几件事,让人发现这条路也不好走。在著名主持人奥普拉的节目上,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兰斯·阿姆斯特朗终于承认曾多次注射兴奋剂,借此取得优秀赛绩。他提高体能和赛绩的另外一个办法是输血。这听起来像个现代的吸血鬼。这种人晚上遇到了都得绕开走,保不准他冲上来对着你脖子就咬,喝你的血。

我又看到,前职业橄榄球运动员乔诺·苏(Junior Seau)在征战中,被打成了慢性创伤性脑病(CTE),并于2012年5月自杀。其家人起诉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(NFL),称该组织明知球员打球引起头部受伤但隐而不宣,这“不作为”导致了他人死亡。苏的不幸遭遇,在其他球员身上也同样发生过。费城老鹰队的安德烈·沃特斯(Andre Waters)也于2006年自杀。匹兹堡大学的神经病理学家班纳特·奥马陆(Dr. Bennet Omalu)对他的大脑进行了研究,发现这位44岁去世的球员的大脑,类似于一个老年痴呆症早期的85岁老人。乔诺·苏这种诉讼特别引入注目,先例一开,其他的运动员及其家人也可效仿,寻求类似补偿。这样下去,不知体育运动未来的前途如何。

我不止一次听说过运动员通常不让小孩参加类似运动。体育摧残人,是其功利性所致,可是这种功利性的土壤又在哪里?还是喜欢的人多。喜欢的人多,就有吆喝有广告赞助有钱有美女有香车有豪宅有大批推特粉丝,把马斯洛需求的各个层次一下子都给满足了。

越是在美国小地方和大学城,人们对于体育越痴迷。或许是没有多少别的好玩的东西吧。我们这里,有俄克拉荷马大学球队和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两支橄榄球队,都很出色,球迷也分成两派,那种死忠和对立,不亚于两个宗教派别。在美国,通常大家不讨论女子年龄体重,也不讨论宗教信仰;到了俄克拉荷马,还得加上一条,不要讨论是俄克拉荷马球队好,还是州立大学的球队好。幸亏后来NBA的雷霆队搬了过来,国民才从分裂到了一统。

体育本意是要强身健体,不过很多运动员到最后都落得一身伤病,非常残酷。说到身心健康,那真是打球的不如看球的,看球的不如像我这种连球都不看的。有一些运动的危害没那么大,比如散步和慢跑,只不过打球能打成球星,散步没听说有人散成散星的。对抗不够激烈恐怕是个原因。人类骨子里还是挺嗜血。不上战场,还有赛场和考场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