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2003年出品的电影《夜宿博物馆》里。笑星本·斯蒂勒(Ben Stiller)扮演的主人公,应聘到自然历史博物馆值夜班。一到晚上,博物馆的陈设都活了起来。很多故事由此而生。沾儿子的光,我也到附近科学博物馆过了一夜。

夜宿期间,博物馆安排了些集体活动,如一些科学表演和电影等。在表演中,一个小伙子扮疯狂科学家,给小朋友演示火焰龙卷风、力的作用、摩擦生电等。小伙子语言诙谐,互动频繁,让下头儿童欢声雷动,看来是训练有素。接待这样的童子大军,都已成为家常便饭。

然后大家集体看环幕电影《龙卷风走廊》。在那球状的环幕下,我们如同困在了蛋壳里,龙卷风旋转着向我们逼近。十一点半,天文馆有《夜空》表演。在人造而逼真的苍穹下,我们仰望星空。这勾起了我在打谷场上乘凉,看流星划过天空的回忆。人心情不好的时候,可以去下远郊,在没有灯光污染的天空下去看星星,你会想到自己的问题何等渺小。

其余时间,孩子和家长自由活动。博物馆针对中小学生居多。让这个群体的人安静看文字说明,他们很受罪。大部分陈列可实际操作。 我用潜水镜,看到了室外的情景;我们睡钉子床,让热气球升空。好多项目,过去只是在物理书上看到,感觉距离遥远。如果当时有机会到这种地方来,直观地看一看,动手做一做,或许会对科学的兴趣更浓。

博物馆花样繁多,一晚上玩不过来。其布局开放而轻松,多来几次也看不厌。家庭可以办年票,一年反复过来。我有个同事,写博士论文期间,老婆就买了动物园和科学博物馆的年票,经常带三个孩子过来,让老公在家安心写作。

半夜,大人安营扎寨去睡觉。博物馆礼堂仍开着,通宵放电影。我儿子也跑了过去看通宵播放的《星球大战》。我以为他撑不了多久。到了三点,他还没回来,于是跑去看。找到儿子后,他不肯回去。我想机会难得,由他一回。 出了门,撞见几个小孩,他们热情地说要帮我找人。我纳闷,怎么这几个小顽童一下子这么客气了?

早晨问儿子,他说小孩误以为我是看守,怕我跟他们父母告密,才这么客气。大家都是从家长身边偷溜出去看夜场电影的。小时候我们还不一个德性? 隔着几个村子看电影,父母百般阻挡,我们还是偷偷跑去看。我和儿子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,不过值得回味的童年,却是八九不离十。很多家庭觉得童子军没用,我们跟着童子军去野营,去参观博物馆,去参加松木汽车制作比赛,感觉趣味无穷。童年的时候,还有比充实快乐更有用的东西吗?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科学表演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Sagway车
 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看小“火箭”升空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对弈
 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潜水镜
 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钉子床
 

 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木屋区
 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安营扎寨
夜宿博物馆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看夜场电影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