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豇豆饭与新年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 新年后上班,食堂没开,我们去附近一个传统美国餐厅“三角洲咖啡屋”吃饭。餐厅门口还挂着标记:“新年免费供应Black-EyePeas”。美国墨西哥移民很多,其饮食中多含豆类,美国豆类品种非常丰富,让人眼花缭乱,我都没注意“黑眼豆”到底是指什么,看上去像国内的豇豆,一查字典,发现中文说法确实是“豇豆”。

为什么新年供应豇豆?听同事介绍,新年吃豇豆传统已经很多年了。美国感恩节大餐很雷同,多为火鸡、火腿肉、红薯、青豆、南瓜馅饼等。而新年的饮食各州略有不同。我一同事来自俄亥俄,那边传统饮食还包括咸牛肉和炖白菜。有意思的是,在养牛很多的南方,新年传统是吃猪肉,比如咸肉(bacon)等。为什么呢?因为猪觅食的时候,是在地上往前拱,这象征着“前进”、“进步”。

而吃豇豆的传统怎么来的?我问几个同事,他们都说也不知道。有个同事说豇豆带来好运的说法,可能是种豇豆的俄克拉荷马农夫造的谣,好在新年的时候一次赚个够。

这个说法我还不满意,不过恐怕也只有一个外国人才会追根究底去查,本地人不去考虑传统的由来。我们新年夜吃饺子,美国人第一次看到,一定也好奇来历是什么,而我们自己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。这也正是好多环境,需要外来者时不时冲击一下的好处。

好奇心没得到满足,我就去问万能的维基百科。维基上记载的版本很多,一说是犹太人的经典《塔木德》中曾记载过犹太新年的吉祥食物之一是rubiya,亦即豇豆(也可能是指“葫芦巴”的误译),犹太人到美国南方后,把这个传统带了过来。也有人说这是美国黑人(尤其是路易斯安那克利奥尔人)的传统饮食。还有个说法,是说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,北方军队扫荡南方,将乡下食物掠劫一空,抢不走吃不掉的就放火烧掉,而豇豆和玉米这种野地的食物,北方佬认为不是人类食用的,故放过没烧,一些南方人借此存活了下来,所以玉米饼和豇豆成为餐桌上的新宠。

很多美国餐厅,在新年期间推出豇豆菜谱。最受欢迎的菜谱名叫“欢跳约翰”(H oppin"John)。这是豇豆、青色蔬菜(通常为菠菜)、米饭混成的一道菜。豇豆与好运的关联的历史,关注的人已经不多。其象征意义,倒是有很多人提起:豇豆吃之前要用水泡,水一泡会涨大,这象征着事业发展壮大。绿色青菜象征着美元,因为美钞是绿色的。很多人吃完了,盘子里要留几粒豆子,预示把这发展、发财的好运带给来年。有些人家还在饭里藏上一些硬币,看谁有运气吃到。

这些传统,或是其背后的说法,和我们过年吃饺子和吃鱼的做法很像。人和人差别很大,但是揭了一层皮又是一样。普世的东西,看来不只是价值观上的抽象概念。东西方文化的任督两脉,在饭桌上就可以打通。当然,新的问题出现了,是用筷子,还是用叉子?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