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人怕出名猪怕壮。自从我家的猪蹄出名之后,参加圣诞晚宴,腐败分子就被指定带炖猪蹄。我上次说过,我家的猪蹄,是我同事特地给我的俄克拉荷马州集会上选美的猪的猪蹄。由于聚会人多,我们把选美比赛第二名的猪脚也给炖了,还不够,又加了一些。我们炖猪蹄很讲究,先是用热水烧开,去除浮沫,然后拔掉猪毛,总之工序很多。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。

然后我们有事,就将这些猪蹄放在厨房里,看上去有些恐怖。要知道人像母猴子,母猴像猪獾,猪獾像猪,横竖都是哺乳动物,这大卸八块之后,依稀难辨,你要是突然端给我看,我自己都吓一跳。可能是我这几天惊险电影看多了,产生了幻觉。

我从Facebook上看到,我们一个同学,家里被劫匪劫了,笔记本电脑等若干财产,都被劫走了。我在想,要是我们不在家的时候,劫匪闯了进来,看到我们案上的一锅骨头,还可能会以为我们家是孙二娘的黑店,一定会吓得魂飞魄散,落荒而逃。

回家后,猪蹄开始炖。猪蹄很多,难免就有气味。这中间突然有人敲门,我打开门,发现是耶和华见证人教会的传道人。我认识其中一人,于是邀他们进屋。我认识的这个传道人叫罗吉斯,他每次来,还带个徒弟。罗吉斯本人会说流利汉语,连 “创造力”、“体系”这种词语都不在话下。而他带来的徒弟会一点汉语,属于初学者。 

进了屋子,罗吉斯跟我讲起圣经与科学的话题。他跟我讨论伽里略的日心说和教廷的迫害,到底地球是圆的,扁的,还是驮在乌龟或者大象的背上。我等于把世界文明史又过了一遍。

谈兴正浓,猪蹄的味道也越来越大。过去他们来过,通常丢个册子说几句就走,这回我家猪蹄味道很大,我巴不得他们早点离开。可是他们就是不走。在俄克拉荷马州这个最富裕的小镇上,两个人西装革履,坐在我的沙发上,闻着一屋子的猪蹄味,他们误以为是到了第三世界,在救赎落后地区的人民。这激发了他们的热心和爱心,使得他们能顶住磨难,坚持坐下去,讲下去。

渐渐地,他们开始说起了世界末日,跟我讲起了启示录。启示录由于内容晦涩抽象,在短暂的布道中大家通常不讲的。可怜的人,尤其是那刚学汉语还没学到中国人会吃猪脚这种深度的小伙子,灵里坚强肉体软弱,可能被熏得神智不清,以为那启示录般的末世景象,就要提前到来了 —— 碰巧那时候12月21日的所谓玛雅世界末日也刚过。

只不过他们也没有白讲。我想起了一个道理。使徒保罗曾说过“因为你们自己明明晓得,主的日子来到,好像夜间的贼一样。”(帖撒罗尼迦前书 5:2)意思是说没有人会知道什么时候那末后的日子会降临。居家过日子何尝不是这样? 家里的摆设和气息,也要时刻准备着,谁知道什么时候会有访客?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