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几年前去爱尔兰都柏林,在横跨利菲河的欧康纳桥上,看到了一个“帕特·诺伊斯神父”的纪念铜牌。据铜牌记载,诺伊斯神父是爱尔兰解放运动中一位英雄的顾问。1919年,他被英军追捕,走投无路,赶着马车冲进了利菲河。听起来是个可歌可泣的传说。这个牌子在桥上放了好一阵子,才被都柏林市议会发现,去查诺伊斯神父的来龙去脉。但是,从都柏林的各修道院一直查到梵蒂冈,都没有发现这个人的存在,原来完全是个杜撰,是个恶作剧。据导游介绍,市议会讨论除掉铜牌,消息传出后,还有市民前来献花。后来不知是市议会改变了主意,还是后来又被人装了回来,总之我去的时候还在。也没人管了,一直保存在那里,成了都柏林一景,也是爱尔兰谐趣精神的一个象征。

诺特丹大学(也称圣母大学)橄榄球球星曼迪·特欧(Manti T’eo),也闹出了一场类似的喜剧。特欧是诺特丹大学的橄榄球球星,很多球迷知道他有个斯坦福女友莱内(Lennay Kekua),两人非常恩爱。可惜后来莱内遭遇车祸,接着又得了白血病,在病床上还鼓励这位球星去继续比赛。据莱内家人的说法,昏迷期间,如果边上人一提到特欧的名字,莱内的呼吸都会加快。可惜在2012年9月11日,莱内去世了。 特欧祸不单行,祖母也在24小时内去世。哀兵必胜,在这双重噩耗的打击下,特欧带领“爱尔兰人”球队获得比赛的胜利。特欧的凄美爱情故事和不幸遭遇,感动了队友和球迷,以及美国大众。

2013年初,体育博客记者提摩太·伯克(Timothy Burke)和杰克·迪基(Jack Dickey)调查莱内身份的时候发现,莱内根本不存在,她的照片是另外一个女子贴在Facebook上的照片。丑闻曝光之后,特欧的球队说这纯粹是一场网恋。随着事情的曝光,特欧称这是个骗局,是他的一个球迷设的局,他根本不知实情,一直相信这场网络上的爱情,所以他也是受害者。2012年12月,照片被盗用的女子打电话告知特欧她没死,特欧并未及时向公众透露消息,仍提到他和“女友”的故事。在和电视台的采访中,特欧说他已经骑虎难下,只好继续把故事演下去。

这种奇怪的网络玩笑,如果真像特欧说的那样,是他被骗,那么对于社会危害还不算太大。不过特欧自己的人这下丢大了。特欧和他那位并不存在的女友激发了人们空前的想象力,一个穿帮的悲剧,引发了美国媒体和网络的狂欢,人们开始恶搞特欧,发明特欧式的拥抱、接吻,等等。

既然已经知道自己的“女友”不存在,为什么后来的公开场合中,仍渲染和这位女友的爱情, 恐怕就难脱人品问题了。一些煽情故事,被修理得里光外滑,其实很不靠谱。体育界的煽情尺度一直很大,好莱坞这种体育励志片,都成了一个特别的类型。这种编造,似乎有存在的土壤。不过人不能不老实。犯错了之后及时改正还来得及,有点小虚荣大家都可以原谅。要是以谎圆谎,被揭穿后,公众的嬉笑和讽刺会更狂野更无情。这次事情的真相,是两个机警的博客记者发现出来的。没有多少奸诈,可以逃过网络上的千百万双眼睛,如林肯所言:“你可以一时蒙骗所有人,也可以把一些人一直骗下去,但你不可能永远骗过所有人。”

好在国人一向受过知音体的训练,警惕性特高。对于这类爱情故事,和形形色色的骗局,大部分已经免疫了。最近网上传说一伙诈骗贩,发出了450万条短信试图诈骗,结果一分钱没骗倒,按照一条短信一毛钱计算,花费也有45万,最后被抓,首犯被判了八年。

《南方都市报》专栏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