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在十字路口经常看到一些讨钱的人,举着牌子,上面说自己失业或者无家可归,请路人赏几个小钱。昨天我看到,一个年龄并不大的人站在路边,举着牌子,说自己失业了,需要用钱给孩子买礼物。路人有时候会摇下车窗,给点零钱。或许他并没有孩子,或许他有。如果行善的人错了,没有多大损失;如果对了,为他的孩子做出了一点微薄的贡献。

有能力给人帮忙是一件美好的事。得克萨斯一警官,拦住了一个人开罚单,因为此人的车子没有注册。那人老实说自己要抚养孩子,没钱给车子注册。警官给他开了罚单,那人接过来,又发现里面夹了一张百元钞票。去看时,警官已悄然离去。新闻上总是负面消息多,这些善行总能引起一些小小感动。这种随手做好事的做法,有个专门的说法,叫random acts of kindness,亦即随手行善。

这也不仅是节日间的作为。美国有很多商店,都在促成这种随手行善。你用现金去买咖啡,找的零钱,柜台上有个小箱子,顾客可以随手把对自己并无多大用处的硬币丢进去。聚沙成塔,集腋成裘,过了一段时间,这钱就可以帮助某些有所需要的人。

救世军、Good Will这些旧货店,接受他人捐赠的衣物,低价卖出,资金用来帮助有所需要的人,捐款的人,可拿到收据。凭收据,可将捐出的物品折价抵税。这种商店,捐的人、买的人、得益的人,都感觉良好,这是多赢的局面。

总是有一些人,想等自己“有钱了”才去帮助身边的人,但由于人的贪心,什么时候“有钱”,永远无法知晓。结果可能真正有钱了,也未必去帮他人,只想着让自己过得更舒适一些。其实,善行虽小,但人多力量大。

2012年,俄克拉荷马老人道格·伊顿(Doug Eaton)过65岁生日,他厌倦了收受礼物的过法,决定做点疯狂的事。他拿着一些五块钱的钞票,在路口举着牌子,上面说他家里有房子,有车子,五块钱虽然不多,欢迎拿去买杯咖啡。他在路口站了六十五分钟,发出去375块钱。

人生在世,是索要,还是给予,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意义。人生的一大悲剧,是始终当生活的消费者,总指望别人给这给那,守着自己的所有,为别人还没有给自己的东西闷闷不乐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