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我们这个小镇,一直大兴土木,发展很快。几年前,这里还很荒凉,附近还有采油的那种磕头机。隔着一个街区,我还看到一个小马场,养着黑马。总而言之,这里属于俄克拉荷马城乡接合部,所以附近也有农夫和猎户。美国人打猎,打的野鸭子,也不吃,送给中国人。中国人在吃这方面的博爱,是有些名声的。

附近吃不上的,我们便琢磨着自己做。出国后的钱学森先生学会了造导弹,我也学有所成,会做茶叶蛋了。在我的发扬光大下,茶叶蛋成了我们部门聚餐的优良传统。中国好吃的东西太多,老惦记着茶叶蛋怎么行?去年我就想变些花样,做了一道别的菜,大家还不乐意,问:你的蛋呢?

2012年末聚餐,大家懒得自己做,头儿安排了一家墨西哥餐厅。发信邀请的同事还特意说:唯一的遗憾,是该餐厅没有茶叶蛋供应。这有点先入为主。我说:假如我当初带的是猪脚,大家会不会这么痴迷?

同事比尔说:猪脚?我家有。

比尔的岳父是威斯康星牧民,每年女婿家的肉食,老岳父都给承包了。比尔家有一个大冷柜,里面藏了很多肉食。我没想到还有猪脚,也不知什么来路。

我赶紧说哎呀,仁兄,还不快快拿来。过了几日,比尔果然给我带了八只猪脚。这脚肌肤嫩白,白里透红,让人肃然起敬。原来猪中也有颜如玉,猪中也有白富美。俄克拉荷马城的一些中国店卖的猪脚,味道很大,这些猪被屠宰前,就好像穿着球鞋跑过马拉松似的。

 带回猪脚当日,有户中国人家聚餐,按照我们这里的传统,每人自带一个菜。“腐败分子”(我太太)就给做了黄豆炖猪脚,她发挥得不错。猪脚很受欢迎,被一扫而光。

次日,“腐败分子”打电话来,说本周又有一家聚餐,指名要她带猪脚。她问我在哪儿买的。

我放下电话,问比尔在哪儿弄的。比尔说这猪脚来自一年一度州集会上选美的那些猪。参赛结束,这些被调教好的猪就被屠宰了,猪脚送给了比尔。比尔对于食物,敢于尝试,说一直想做,但不知道怎么做,他的夫人不让他做这种古怪的东西。结果被我们白捡了个便宜。

这选美猪的纤纤素手,味道鲜美,让人想家。

到美国十年,吃的猪肉都是工业化农场养殖的那种猪的肉。也不知这些猪是什么饲料喂养的,肉不香,没味道。现在好多人要移民,有时候我看势头不对,还泼点冷水。水土不适倒是小事,吃的方面调整很大。洋装虽然穿在身,我胃却依然是中国胃。人说星巴克是“美国地边摊,在华装高端”。猪肉这东西,倘若不搀水的话,在华路边摊,到美不仅可装高端,生前还可当白富美去参加全州选美,然后风光大葬于一群饕餮之徒腹中。

南方都市报专栏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