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我这里平时喝咖啡。过去喝咖啡,弄点速溶咖啡冲冲就好。到了美国,开始喝那种现煮的咖啡,一烧一大壶。再后来,单位鸟枪换炮,添置了可以一杯一杯煮的k-cup咖啡机。这种咖啡机是咖啡机中的战斗机,是一种便携的星巴克。不过好景不长,这种咖啡毕竟还是太贵,我们的活动经费里没有这一项了。我想也好,借此机会少喝咖啡,多喝茶。

美国咖啡机也不能把水全煮开泡茶,一般早上我用一个塑料瓶子装一大瓶来上班。在国内,装茶的瓶子多得很。在美国,适合我泡茶的瓶子,就不大多见。沃尔玛有很多高高的瓶子,有的是用来装可乐,有的是用来装咖啡,没有专用的茶水瓶子。

我过去给Educause弄过一次网上讲座,唯一的酬劳,是一只很高科技的瓶子。只不过这瓶子不隔温,我一装热水,烫得我差点一天都无法打字。后来我用它来装可乐,但是瓶盖子非常复杂,我有一次一按按钮,瓶盖子砰一声突然飞了,我吓了一跳,还以为是土炸弹。收拾起残瓶才发现,里面的弹簧崩掉了。我不知道一个破瓶子为什么要搞得这么高科技。

然后在一次展览上,我拿到了俄克拉荷马浸信会大学的一只瓶子,我一看大喜,是那种旋盖子的老式瓶子,非常喜欢,随身携带。后来同事看到,对我侧目相看。原来我拿的式“浸信会大学”的瓶子,不是我校的瓶子,我校属于另外一个教派。没有办法,我弄了一标签机,打出了“基督教大学“的标签,贴在上面,把浸信会盖住。就这样,我拎着这标签贴出来的冒牌瓶子,天天装一壶散装茶叶泡的茶去上下班,如此坚持了好几个月,感觉人生的道路稳稳当当,一切尽在掌握。

但是前几天我去修车厂,也带上了心爱的瓶子,可惜忘了带回来。打电话问修理厂,对方说不知道里面的叶子(茶叶)是什么weeds(毒草),给扔掉了。

没文化真可怕。

我只好又去沃尔玛找。可惜适合的都是装可乐的塑料瓶子,据说装热茶对身体不好。不过我想这对健康的影响,也不过是几分钟的事,人只要一辈子活得有意义,迟死早死几分钟几小时有什么关系。于是我又买了一个。新瓶瓶壁很厚,耐烫,而且抗摔。打开这个水瓶有三道机关,我先得把一扣环取下,然后按一三角形按钮,按钮会把顶层的一个透明盖子打开,壶嘴还扣着一个白色透明橡胶套。这简直就是茶瓶3.0版。我估计用这瓶子,必须有麻省理工硕士以上的学历才行。

我没有这学历,后来果然出事了。

我装上热茶,带到单位。周围同志们都因为缺乏咖啡因无精打采。我得意地把茶瓶放在我的桌子上,然后我取下扣环,启动按钮。但是透明的瓶盖子没有打开,我用手去拔,好不容易打开,但是突然听到扑的一声,那瓶口的橡胶套像一枚火箭一样飞了。这个过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发生,我低头一看,只看到黑黝黝的瓶小口狗窦大开。这胶套一飞掉,瓶子已经报废。我一有空就找,包括桌子后面,书架顶上,垃圾桶后面,硬是找不到,最后我跌坐在椅子上,陷入冥想状态,思考怎么我每买个茶瓶子,最终都会变成活火箭。离开初二物理多年后,我开始琢磨起什么叫真空,什么叫气压,什么叫蒸汽的动力,我在想为什么我不早生几百年,否则我也可以发明蒸汽机和火箭。

我老板看我没有茶又没有咖啡,觉得此事事关重大,此事不解决没有工作效率,于是他帮我一起找,我们上下左右什么犄角旮旯都看过,就是找不到那神秘的塑料壶嘴,于是我们断定,这个世界上果然存在黑洞,而且应该就在我们身边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