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此文写于12月21日,亦即传说中的世界末日那一天,还没来得及发出来,世界末日就过了:)

我如何不再害怕并爱上了世界末日 - 南桥 - 南桥的博客
节后的大减价图书中有不少关于末后预言的书
 
早晨起来,送女儿上学。 出门的时候,看到一夜的狂风,吹倒了篮球架,刮下了屋檐上的圣诞霓虹灯,还吹歪了门口的小鹿装饰。不管世界在别的地方如何终结,在俄克拉荷马,我们只会御风而去。
 
去学校的路上,前方朝霞漫天,看来又是一个暖冬里的大晴天,看不出末日的任何异象。我跟女儿说,要用世界末日的思想去生活,把每一天都过得精彩而充实。
 
女儿说她五年级学过玛雅文化。我问都学了什么?她说班上一起用浆糊和纸,糊了个玛雅金字塔。还说玛雅人喜欢围着柱子跳舞,舞蹈时进入异样状态,会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另外一个世界。
 
玛雅文化很神秘,可惜西班牙殖民者进入拉美后,将大部分玛雅古书一把火烧掉,现在留下的记录不多。在西弗吉尼亚工作时,我认识了一个古代玛雅文明的研究者、西班牙语系的卡洛斯·洛佩兹博士(Carlos M. López)。他多年誊写、整理出玛雅圣书 《波波尔 ·乌》(POPOL VUH)。还曾向我打听,中国有无大学的西班牙语系有兴趣,一起参与此书的研究。 我发过几封信询问,均石沉大海。看来是时机不好,要是我在好莱坞的《2012》之后去打听,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了。
 
送完小孩上学之后,我打开电脑,播放阿黛尔的007主题曲《让天幕坠落》(Skyfall)。阿黛尔在歌中唱道:“让天幕坠落,我们迎上去,高高站立。”在歌声中, 我开始写这篇文章。作为一个敬业的专栏作者,等那陨石纷纷飞来,或火光冲天,或洪水泛滥的时候,我会坐在桌子前写作,这将是我留在世界上的最后记忆。
 
感谢玛雅人和好莱坞,携手开了这么个新奇的玩笑,给我们平常的日子,增添了别样的色彩。显然,等您看到此文的时候,世界末日已经过去。我还没活多大,就已经成功地闯过了诺查丹玛斯的1999年七之月,和2012年玛雅世界末日,大难不死,以后都不知道会有什么好运等着我。
 
明年就没有世界末日了,怎么办? 我们何不把这样的一天,设作世界末日纪念日?届时各单位放假,让我们抽点空,思考人生前途和爱情,或是做一些对得起世界的事。作为庆祝,大家可以去看看《奇爱博士》电影,此片把世界的终结说得充满喜感,片子结尾尤其绚丽。电影讲述冷战中“末日机器”导致世界的毁灭, 副标题为:我如何不再害怕而是爱上了核弹。
 
玛雅人很有想象。古玛雅人在另外一个世界里,看着他们的日历搅起喧嚣和骚动,一定在棺材里狂笑。没有想象的生活,比根据日历推算末日更荒唐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