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近来,看到数则因学生不满专业,从大学退学重考的故事。不但学生浪费了大量时间,相关系科招来不喜欢本专业的学生,也造成了名额、资源浪费,这是双输局面。

从这些退学说来,在国内换专业不太容易。但随着整体生源的下降和校际竞争的激化,在可见的将来,学生选择的自由度会变大。灵活自由的体制,将对学校服务和学生选择提出新的挑战。

对于这种改变,美国高校的学制或许能提供参考。很多美国高校的专业,是学生自己去“申报”的,学生一开始可以不确定专业。许多学校实行学分制,学生可依据自己兴趣选课。修到一定学分之前,必须“申报”专业。申报后学分不够,得延长读书时间,把学分修满。早点读完,可以早点毕业。其间,学生也可辅修别的专业,只要把本专业学分修满即可。

在这种学制下,学生学术导师和学校就业指导所起的作用很大。前者帮助学生选择专业、课程,后者会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。相对而言,国内辅导员制度,专业化程度不足。不少辅导员侧重学生的在校表现,对人生规划缺乏指引。很多辅导者自己工作经历也不足,指导起来颇感为难。

另外,美国高校换专业的政策、程序,网站上通常都可查到。而国内高校网站上这方面的信息不完全,或是比较模糊,让学生摸不着门路。

对于学生来说,未来最大的挑战,是怎样去发现自身的长处和热情,开展合理的人生规划,让自己的潜力和学校的资源彼此丰富。需要指出的是,专业选择不是一条没有回头路的死胡同。教育除了增强专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之外,也应该增加我们学习、思考、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各种能力。如能二者兼得自然最好,但横向技能学得好的人,在专业不对口的岗位上取得成功的人也比比皆是。

在美国,由于转换简单透明,很多人选择专业时没有豪赌一辈子的悲壮,也有很多人一辈子换了很多专业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这么做或许是一种浪费,但对于“高手”来说,他们能把所有专业的点串起来,成为一条强大的事业线。我的一位同学,本科学文学,后来读医学院,再后来学教育。她最终在医学院教书,用文学名著去教医学问题,比如用《李尔王》教学老年痴呆症话题。她的教学方法新颖独到,为此还获得了相关基金的资助。

当然,也有学生换来换去,找不到自己的方向,到了四五十岁还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。很多小留学生从语言班或本科开始读起,面临的选择空间更大。

当没有人可以阻碍专业转换的时候,又该如何消费这种自由?这时候,学生需要一套新的技能。未来的学习和工作,都将越来越倚重他们分析、评估甚至独创的能力。而学生能否具备这种能力,就要看教育者的功夫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南桥

南桥

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安徽桐城人,现居美国,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曾译有《河湾》、《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》 、《老谋深算》、《万灵节》、《布鲁克林有棵树》、《两个世界之间:赛珍珠传》、《另类的英雄:萨特传》 、《地之国》、《转吧,这伟大的世界》等。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。 感谢大家来访。除特别说明外,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未经授权,谢绝转载 与引用。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,请支付稿酬(联系地址berlinf@yahoo.com,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)。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文章